学院张纯信教授出席达沃斯论坛 探讨金融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14     

2020年1月21-24日,2020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举行,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纯信教授受邀出席论坛的Imagination in Action会议,并就金融科技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达沃斯论坛期间,“金融科技”备受瞩目,来自全球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各国央行对国家数字货币的态度、资产数字化的未来、以及金融科技可能为可持续发展带来的益处等话题展开了多番讨论。张纯信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如高速铁路、购物中心等)融资的创新模式。他指出,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利用生态系统融资来解决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此外,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Blockbase,Fintech4good以及联合国数字金融工作组的中国数字金融咨询小组联合举办了第二届金融与金融科技的未来论坛(The Future of Finance and Fintech Forum, FFFF)。学院实践副教授、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宋思齐教授主持论坛,和与会嘉宾共同讨论绿色数字金融的未来世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金融创新、数字货币监管以及数字资产证券化和商业模式创新等议题。




出席此次FFFF论坛的重磅嘉宾还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第四届区块链工业革命理事会联合主席Elizabeth Rossiello,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可持续商业网络(ESBN)执行理事会成员、FinTech4Good总裁Xiaochen Zhang,Kiva首席战略官Matthew Davie,,阿里巴巴全球计划副总裁Brian Wong,ConsenSys执行董事、ConsenSys Ventures 创始执行合伙人和ConsenSys 印度地区负责人Kavita Gupta女士等。


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创立于2018年7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货币政策、数字资产证券化、通证经济学、房地产金融创新、加密资产监管和过度监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金融化和绿色金融、经济特区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通过技术和区块链转变全球基础设施、中国在基础设施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领导地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