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区块链拉开数字化“战疫”——基于中国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及自动预警信息系统》

复旦泛海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友仑集团合作创新金融研究项目:区块链技术对资产证券化的影响

Blockchain Adoption in China’s Banking Industry

From Real to Digtal: Asset Tokenization and the Case of Brickmark


研究方向

目前,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集中致力于建立广泛的研究项目及初始计划,主要包括:


房地产金融创新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最不可替代的资产类别之一(也就是说,资产没有标准化和可交换性),由于其贸易或交换困难,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参与其中。通过为房地产市场融资,区块链技术可以创造全新的市场,为代币化房地产资产证券进行交换,以此可提供巨大的流动性,为以前不可替代的资产创造一个高效的市场。通过分馏化房地产所有权,人们可以为整个行业融资,通过流动性创造大量财富,并能够在数十年内应用资本市场的丰富商业模式和技术,使房地产市场更具灵活性、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例如:1)提供房地产和抵押贷款融资创新;2)使用复杂的投资组合管理技术,以分散风险。3)采用综合再平衡技术的指数基金,使不太成熟的投资者能够参与其中4)使用创新的新型密码债券工具,以促进基础设施的发展等。


特殊经济带区块链基础设施发展

仅在2018年,全球资本投资就超过了417亿美元。金融科技创新的到来顺利打乱了全球金融业的步伐。然而,由于监管方面的挑战和缺乏互操作性标准,该行业仍然呈现出高度分散,区域性隔离的特点。经济特区和自由贸易区以及区块链技术创新是促进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出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建议在海南省发展一个新的数字监管框架,因为海南省最近刚被指定为自由贸易区,作为大陆“一带一路”的港口总站。海南定位独特,是政策和技术的战略试验基地。事实上,海南省三亚市在战略上被定位为连接东西开放核心银行基础设施门户立法的服务省市、吸引跨境金融机构,促进创造新一代金融产品和服务。


分析通证经济学

首次币发行(ICOS)和证券化代币发行(STOs)是众筹模式的高级版本,其通过一些像Kickstarter或魔兽世界等游戏上的虚拟货币/项目平台进行资金筹集。这两种发行不仅能取得经济回报,也能为代币交易创造广阔的市场。虽然在促进资本形成与市场流动性期间会给投资者带去担忧,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极力保护那些散户投资者,希望这二者之间能取得相对平衡。在证券代币以及证券交易基础设施方面,区块链让证券领域内传统参与者的特定分类变得十分复杂。美国要求从事证券经纪人相关的从业者进行行业注册(许多媒体参与者也许会因此而被纷纷逐出该领域),除此之外,美国对过户代理以及清算、结算机构也有一定要求。


加密资产监管与过度监管

资产加密网络具有价值创造潜力,其数量级远大于互联网。政府监管对创新过程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对ICO和STO持不友好态度的国家将更容易失去知识资本。针对资产加密公司的金融交易,完善的国内标准可以留住那些创新人员并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英才,有效促进一个国家的创新与创业。


利用区块链为房地产市场融资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最不可替代的资产类别之一(也就是说,资产没有被标准化,也不具可交换性)。由于房地产贸易或交换困难,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参与其中。通过为房地产市场融资,区块链技术可使新兴市场变得更具创造力,并使代币化房地产资产证券得以进行交换,为以前不可变现的资产创造一个高效、流动的市场。通过房地产所有权的分散化,人们可以为整个行业融资,通过这种流动市场创造大量财富,并能够在数十年内应用资本市场的丰富商业模式和技术,使房地产市场更具弹性、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例如:1)提供房地产和抵押贷款融资创新;2)使用复杂的投资组合管理技术,以分散风险。3)采用综合再平衡技术的指数基金,使不太成熟的投资者也能够参与其中4)使用创新的新型密码债券工具,以促进基础设施的发展等。


通过技术与区块链转变全球基础设施

由新兴技术应用支持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可以(i)为以前无效的基础设施供应以及疑难问题提供创新和实用解决方案;(i i)提供基础设施融资创新,以帮助缩小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区块链、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以及基于区块链经济体的其他新兴工具正在为基础设施融资提供新的方法,从而节约时间和成本。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在此过程中可以大大提高监管透明度,限制政府在基础设施融资中的作用。


中国引领基础设施科技产业发展

中国通过在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注入科技力量,以引领全球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带来深刻的结构变化,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这将要求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全球基础设施技术产业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以技术为中介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不仅可以促进实现金融可持续性,而且也会为环境和社会带去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