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夕:除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我没考虑过其他选项

发布时间:2019-05-20     

采访当天是难得的晴天。李龙夕坐在复旦泛海国金黄浦院区的会议室接受采访。窗外是黄浦江滩,阳光打进来,让讲话的人更显自信笃定。


这位以第一名身份加入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的首期班拟录取学生,拒绝了我们给予的“学霸”标签,他坦然面对自己从退缩到冒险的性格转变;也一直以“运气”自谦,强调“回报意识”,对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培养“金融领袖”的定位深感认同。



他说“读FMBA就是找自己”,他期待在这里积累,等待,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更好地回报社会。


“逐渐打开自我,我想和不同的人讲不同的故事”


如果说高考是万人过独木桥,那么当年李龙夕参加的河南高考则是100万人的惨烈竞争,说是走在钢丝上的高空冒险也不为过。


李龙夕“运气好”,战胜100万考生,进入了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但他自觉与“学霸”这一身份保持距离。“凭着运气进入复旦后,发现自己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你懂的别人都懂,你不懂的别人也懂。”


这一度让他很受挫。“既然不一定行,那不去做,就不会出错了。所以我在学校期间形成了一种后退的性格。”


毕业之后,李龙夕本来有机会保研,这是更稳妥的选择,但是他决定走出舒适圈。


先是有机会作为兼职作者进入初创时期的华尔街见闻,感受到创业团队激情的同时,先后进入银行、企业和券商。工作中,围绕债务融资,李龙夕要经常和投资人打交道,他需要不断地突破自我。六年工作经历下来,他逐渐形成了胆大心细的做事风格,也具备了更加成熟的沟通技巧。一路走来,李龙夕逐渐打开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



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是不断寻找自己确认自己的过程。随着你历练得越多,得到的肯定越多,你对自己的认识就越清晰。”自信的同时,李龙夕也变得越来越有冒险精神,他不想一直做流水线上的螺丝钉。


用他的话说,在企业的那份工作是对不同的人讲同一个故事。在券商则是对不同的人讲一个类似的故事。现在的他野心更大,他想见不同的人讲不同的故事。


“我想回报社会,和这群理想主义的人学习一定没错!”


“我希望未来能够从金融机构再次回归企业,参与到企业投融管退的全流程中,成为更加全面的商业人才,最终成为企业的CFO或者CIO。”这是李龙夕的职业愿景,他笑称实现这一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做成一件事儿,你首先要知道它是怎么运作的,第二你要知道有哪些核心的人在做,这两方面都是我欠缺的。”


正在考虑报考MBA以弥补两方面欠缺的李龙夕,机缘巧合下看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首场宣讲会的广告,他决定去听一听。


听完宣讲会,李龙夕就决定报考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此外没有考虑其他选项。虽然有点冒险,但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没错。


“首先是张纯信院长的讲话。他提到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希望培养能够为中国金融事业的崛起和国际金融时代的变革献计献力的全球金融领袖,这一点特别打动我。”




李龙夕不断讲到“运气”二字。无论是进入复旦大学,还是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都谦虚地表示并非全是自我成就。“我们要为自己的运气负一些应负的责任。每个人取得的成绩都是由社会和他人一起成就的,我们要有一种回报意识。我觉得张纯信院长所讲的是一种更宏伟的抱负,让我觉得特别有共鸣。”


另外,教授们的激情同样感染了其时的李龙夕。“这些教授其实也可以像舒适期的我一样,在高校的象牙塔内,守着自己的学问,收获一定的社会地位。但是他们愿意来到一个新的学院,重新开疆辟土,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具有冒险精神的事情。能够做这些事情的人,一定是一群特别理想主义的人。”


他决定和这群理想主义的人一起学习。


“我期待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积累等待,走向更大的舞台。”


“老师们特别有激情,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我们这些学生的用心。”经历了两次班会的李龙夕对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的满意已超预期。


或许因为见证过华尔街见闻的创业期,李龙夕内心对于这种充满激情的初创氛围特别有共鸣。当初选择复旦泛海国金的那份冒险精神,慢慢落了地。


“我们在班会上确定了班级文化:‘卓越、蜕变、凝聚’。每个人对这三个字的理解可能不一样,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共同的认同,以及各自对自己未来的期待。就像一个种子在心里种下了,希望未来在复旦泛海国金生根发芽。”


关于未来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项目的学习,李龙夕充满期待,他愿意在这里积累和等待,蓄足力量,再次出发。“你不是股票,每天都有人给你定价。你可能就是一栋别墅,之前有人给你定一个价,等到某一个阶段,你站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你的价值会更高,但前提是你有勇气迎接这个舞台。这就需要你不断地去积累去等待。”



“复旦泛海国金是一个台阶,帮助我走向一个更大的舞台。我期待在这里通过和教授与同学的交流,学习到更多前沿的知识,了解金融以外的行业,探索这个世界的运行。有了这些积累,未来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才能成为张纯信院长所说的‘金融领袖’。”


正如李龙夕所言“读FMBA就是找自己”,这个有点冒险主义、理想精神并充满激情的团队,不正是他想成为的样子?


我们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