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MBA首期班学生刘曜华:从法律到金融的跨界之旅

发布时间:2019-12-13     

刘曜华是半路“出道”的金融人,作为律师从业五年后,他进入金融行业。凭借对困难的照单全收和对信任的超额回馈,他迅速在银行业站稳脚跟。作为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所具备的不可替代性,是他着力培养的核心竞争力,他期待在复旦泛海国金进一步系统学习金融知识,并不断立足工作思考行业前沿,为金融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择一事尽其一世所终”


刘曜华从小有一个法学梦,“小时候看电视剧里的大律师出庭,觉得特别牛!”


大学考取华东政法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亚洲最大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从律师助理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律师,刘曜华顺利实现了法学梦。




刘曜华(左二) 


从业五年,刘曜华成功处理众多案件,但始终心存疑虑。“公司选择做哪些业务,主要以老板的意志为主。但老板的意志和我的志趣可能不太一样。”


机缘巧合之下,刘曜华在2013年国内不良资产爆发时期,与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处置了多起相关案件,发掘了自己对这一领域的兴趣。


“人的一生中,一定要找到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值得你去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干。在这件事情上你能发现自己的一片天地,通过不断耕耘积累,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带着这种想法,刘曜华进入银行,开启了金融之旅。


他认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作为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所具备的不可替代性。五年律所,七年银行的从业经验,让如今的刘曜华完全有底气肯定自己的价值,但是一路走来,这条路并没有那么容易。 


“劳其筋骨,苦其心志”


加入银行的最初两年,连续考核均为A,从总行保全中心的组长一跃成为分行资产保全部的副总经理,刘曜华迅速在竞争激烈的银行业站稳脚跟。


背后是领导的赏识,是他对困难的照单全收和对信任的超额回馈。 



因清收业绩位居全行第3名,刘曜华被委派至所在银行的福州分行组建资产保全部工作。当年福州分行不良资产大量爆发,总行下达了3.6亿元的清收指标。山高水远,面对“中国最复杂的老赖们”,刘曜华面临的挑战之大不言而喻。


人手短缺更让他一筹莫展。“新接手团队毫无相关经验,主要是离岗清收的客户经理。而且由于分行不良资产压力大,导致他们的收入下降明显,员工士气比较低落。”


刘曜华对此没有抱怨,他迅速和新团队打成一片,不断鼓舞团队士气。为了帮助团队在实战中提高不良资产运作技巧,刘曜华以身作则,亲身示范,带领团队实地走访企业,每次回来还要组织内部案例讨论,他笑言当时的生活是“夜总会”——夜夜都开会。


同时,利用华东政法大学校友圈在当地的人脉资源,刘曜华得以顺利融入当地的金融及司法环境,为进一步获取债务人和后续的处置提供基础。这也让他认识到人脉资源整合的重要性。


最终,在刘曜华的带领下,一支没有法律基础、缺乏处理不良资产经验的客户经理团队被打造成全行清收排名靠前的铁军,一年内为分行挽回不良资产损失5.4亿元,当年清收业绩位居全行第3名!


经此一役,刘曜华对金融这条道路愈来愈有信心。


“众里寻她千百度”


大学四年的系统学习,多年律师从业经验,让刘曜华看待问题多了一层法律视角,在法律界累积的资源也不断为如今的工作提供助力,这是他相对其他金融人的优势所在。


在银行多年,让刘曜华对金融有了更深的理解。但非科班出身,他对金融的认识依旧缺乏系统性。想要成为一个精进的复合型人才,刘曜华认识到他必须系统地补足金融知识。 



选择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项目,用刘曜华的话说是“众里寻她千百度”。在做了充分的市场调查之后,他确定了最终的选择。


“选择FISF,一方面是课程设置符合我的预期。另一方面,我认为PT+的模式非常先进。马云曾经驳斥中国的MBA教育不接地气:思考得全对,做起来全错!我们PT+的课程更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面试期间有一个细节,令他印象深刻。其他学校面试环节会收手机,但是FISF并没有这项规定。“我觉得不收手机恰恰证明了我们很接地气。第一,现在工作当中大家都用手机;第二,手机是一个获取信息的工具,未来职场人更需要的是整合、处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就像张纯信院长一直强调的,我不会告诉你这个公式怎么推导过来的,因为前人已经无数次地证明了,你再去做前人做过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这个公式怎么在实践当中派上用场,是我觉得特别重要,也是我特别想要学习的。”


最终打动刘曜华的,还有整个FMBA项目团队的用心。从面试、笔试的各个环节到首期班同学录取后的各次活动,项目团队都做得非常用心。“米卢先生说过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有这么好的态度,肯定能够做成这件事情。”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加入复旦泛海国金FMBA首期班,刘曜华坚信自己不会失望。


“我们有很棒的实践导师,也有很牛的学术教授。像魏尚进教授讲授的中美关系,独到精深的见解让我们非常受启发。学院也特别注重培养我们的国际化视野。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只有你掌握的信息更多,接触的平台更大,做事的眼界更宽阔,才能够达到更大的成就!”


学习中,刘曜华不断立足自身工作自觉思考行业未来,“我认为金融行业未来的风险变革在于金融科技的应用。我们的课程中,金融科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块。我希望能利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将其付诸实践,完善我所在企业的金融风控战略,也为金融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刘曜华兼职作为民建上海市委财政金融专家委员,曾多次参加市委组织课题研讨活动,积极履行一名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


正如FISF一直倡导的“责任、卓越、创新”,像刘曜华一样的复旦泛海国金人,坚持脚踏实地,亦不忘仰望星空,才能共同铸就学院未来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