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首期班学生朱姝:拒绝朝九晚五,金融让我不断挑战自己

发布时间:2020-09-16     

出身于金融世家,朱姝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她不安于朝九晚五,毅然离开条件优渥、前景明晰的银行,只身从深圳来到上海,投身一级市场,在这里她觉得自己终于成为一个真正的金融人。她期望,利用自己在资本市场的经验,去寻找发现真正想做实事、心怀世界的企业和企业家,帮助他们做大做强,这是她的金融理想。


朱姝从小在深圳长大。当年蛇口一声炮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亦见证了深圳经济的腾飞。身处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她能更深刻地感受着时代发展的波澜壮阔。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赋能。”在浓厚的金融氛围中长大,朱姝从小就懂这一点。父辈均深耕于不同的金融领域,有业界的高管,也有在国内最顶尖的高校担任金融学教授。别人看动画片的时候,她却要和家人一起在电视上看股市大盘。朱姝像泡在金融里长大一样,自然走向了金融这条道路。


“拒绝朝九晚五,我想要挑战”

公务员,留学还是进企业工作?面临毕业后的选择,于大多数人而言,可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2010年,同时拥有金融专业和法律专业复合背景的朱姝在毕业季同时拿到这三种offer。但天性喜欢挑战,朱姝最终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及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选择进入国内首屈一指的零售银行历练。她相信,那里有更广阔的天地。

初入银行,怀着饱满的激情做到了KPI全行第一,行长委以重任,晋升路线也很明确,但在最初的新鲜感退却后,朱姝却感觉在银行如温水煮蛙,日复一日,不断重复。一次偶然机会,她接到一家上海券商的offer,去还是留?各种想法在心中博弈。她不断问自己三个问题, 职业规划、职业前景,以及最现实的问题:去家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能否适应?

不断发问的过程,让朱姝逐渐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最终的答案。“我曾经放弃了一次当公务员的机会,因为我很清楚我要的不是朝九晚五,而是充满挑战的生活。我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为了自己想做的事业,有勇气、有力量面对一切。”

2011年,在银行工作一年后,朱姝放弃了优渥的待遇和前景,离开深圳来到上海,开启了投行工作。




“如渴如饥,成长让我很有成就感”

“深圳是一个适合创业的城市,英雄不问出处,野蛮生长,充满变数。相比之下,上海是一个更加成熟的市场,金融在这里扎根近百年,已经渗透到城市骨髓。从专业化角度来看,上海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在上海工作近10年,朱姝越来越相信当初的决定没错。

初入投行,朱姝用“如渴如饥”来形容自己。“从银行到投资银行,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从客户群体上来看,是对私向对公的转变;从工作性质上来看,是多种简单的产品匹配多个客户到单种复杂的产品匹配单个客户;从工作要求上来看,涉及的知识更广、更专业、更综合。”朱姝坦言,来到投行,她终于感觉到自己是一个真正的金融人,每天都是随时准备的状态,每一个项目出来后都能得到一个不同的自己,这种成长的感觉让她特别有成就感。

在投行,常常一个项目走下来,就要几年时间。每一趟都是未知的旅程,能否敲钟上市充满不确定。每一次朱姝和团队都全力以赴,陪着一个个客户成长,不断积累各行业专业知识,帮助并引导客户处理各种问题,各中艰辛自不必说。最后的光鲜属于敲钟的人,但每一步走下来都是扎扎实实的实力。投行的经历,教会朱姝做事的逻辑,让她从宏观的角度思考问题,也对一级市场的认知愈发深刻。

随着工作资历渐长,朱姝对自我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她依然期待不断探索自我,她称之为本能的求知欲从未懈怠。在做了充分的尽调后,朱姝选择了复旦泛海国金,为自己的职场下一站做准备。




“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

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首期班的教室里,常常可以看到朱姝背着电脑,上一秒手指如飞处理工作事务,下一秒关上电脑迅速切换学习模式。工作和学习在朱姝这里并非泾渭分明,她更期待能够融会贯通。

朱姝希望未来三到五年继续在一级市场深耕,在专业上更加精进,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的方案;同时扩大业务范围,更多地接触国际并购业务。因此,专业化、国际化,是朱姝选择复旦泛海国金的首要原因。正如项目组老师一直强调的,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旨在培养兼备国际金融视野、精晓国际金融之术,同时深谙中国金融实战、运筹中国金融之道的全球金融领袖。

尤其打动朱姝的是,每一门课都会配一个业界导师,在真实的商业场景中实战。在学习“公司治理”的课程中,她跟随上海某上市公司董事长投入一个项目,站在企业高管的角度进行分析和实践,这与以往她在中介机构的思考角度完全不一样。“以往都是我们要企业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给我们各种材料,我们对企业整体经营的分析是有限的。这次实践让我从战略的角度去分析企业的业务,看到更深入的东西。”




“随着科创板的开闸和注册制的兴起,越来越多优秀的公司将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并购交易将持续活跃,对我而言是较好的职业成长机遇。”关于职业愿景,朱姝既仰望星空,同时也脚踏实地。一方面,她希望回归金融服务于实体的本质,尽可能地减少资本的短期逐利性,追求长期的社会的利益,这是她的理想。另一方面,则期待利用其在资本市场的经验,去寻找发现真正想做实事、心怀世界的企业和企业家,帮助他们做大做强,这是她立足当下的思考。

这里有金融人的责任,亦有复旦人的底色。她说,那些能把很多事情做好的人,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热爱且专注。朱姝对金融的热爱,有目共睹,那近乎本能的求知欲和探索欲,让她专注且执着。中国金融的力量,就是来自每一个像朱姝这样不惧挑战、心怀理想的金融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