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大使特辑】FMBA PT+ 2020级学生沈昕怡:从“别人家的孩子”到“以一当十”的创业实践者

发布时间:2021-08-16     



一个“别人家孩子”的自豪

有人从小是“别人家的孩子”,沈昕怡就是其中一个:以高分进入复旦大学最热门的金融专业,以“优秀毕业生”从大学毕业。而她自己对学生时代最引以为傲的却是自己的志愿者身份。

从大一到大三,沈昕怡一直在“热爱家园小蝴蝶读书会”做教育志愿者,这是一个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课外辅导的社会团体项目。“刚加入时,我只能做一个维持课堂秩序的志愿者,随着经验的增加,我成为课程主讲,后来成为整个读书会项目的负责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都有新的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也有熟悉的面孔退出,但沈昕怡在这里坚持了3年,工作后还一直积极参与面向学生群体的职业发展线上分享活动。

“我喜欢孩子们的笑容,看到他们认真记笔记或者在反馈中告诉我他们的收获,我都会特别快乐。喜欢看到自己的付出对别人有帮助,在分享的过程中,我也感受自己的价值。”

“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也会非常在意团队的氛围:团队成员都有所收获,乐于分享知识,也是我工作的乐趣所在。”



迈入“以一当十”的创业公司

大学毕业后,沈昕怡进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工作。凭着扎实基本功和靠谱高效的工作风格,沈昕怡很快成为工作中独挑大梁的骨干。但她一直向往更大的个人发展空间。

2018年,沈昕怡加盟一家创业公司开拓数据金融业务。在这里,沈昕怡在银行积累的线上小微贷产品经验和她靠谱高效的工作能力得到完美的展现,3个月内就上线了第一款产品。

“看着一个产品从0到1,就像见证一个生命诞生一样。在创业公司做项目,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负责的面更广,所有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从商务洽谈、产品设计、开发对接、测试上线……都由我主导、整合、协调。当在后台管理端看到第一笔贷款发放记录时,我心里的激动无法言表。”

在创业公司,不仅给作为“产品经理”的沈昕怡一个足够大的舞台,也让作为“管理者”的她经历了很多0到1的突破:她作为CEO助理,协助CEO一起创办上海分公司,从工商注册、商业计划、客户拓展、财务规划、人力管理等,带领整个团队迈过“以一当十”的初创期。这让沈昕怡感受到作为领导者的责任,也让她更深入地思考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者。


以学霸式标准,选定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

沈昕怡说她在刚进入创业公司时,工作中有很多不期而遇的困惑,当时她就希望寻找适合的MBA项目,升级自己的知识体系和领导力。

“最好的学校,最好的项目”,依然是学霸式的选择标准。

“对比了部分MBA项目后,我选择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项目。目前已入学一年,我对这个项目最大的感受就是‘精益求精,不断打磨’。学院在项目管理、课程内容、软件硬件等方面,一直都在不断优化。这让我对自己毕业时的状态充满信心。“



这种信心来自多个维度:

首先,是来自教授们传授的专业知识。我们的教授们都是来自学术和金融领域的大牛。他们的课程总是理论和实践紧密融合。即使是非常学术、前沿的内容,也能讲得生动、通俗、易懂。比如,在我关注的领域,张纯信教授的《金融科技》课程内容紧贴前沿、讲授深入浅出,不论是不是这个领域的同学都能有收获。对我的工作而言,很多内容都有指导作用。

其次,是课堂以外教授们在人生规划方面的分享和启发。比如,朱蕾教授的个人历程分享,对我来说是开拓了我对人生可能的思考。同为女性,朱蕾教授从波士顿咨询公司经理、到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商学院会计学博士、再到复旦泛海国金终身教职的副教授,这一路的个人奋斗、职业选择和自我修炼,都给我很多启发。

最后,是领导力的发展空间。培养自己的领导力是我来FMBA的目标之一。而在这里我如愿参与、组织了很多的活动,比如Fintech俱乐部的活动、亚沙赛等。其中,我作为亚沙赛筹备小组成员之一,参与了队员管理、物资管理、报名信息管理等多个环节。作为组织者,我能够在一个柔和的场景中锻炼管理能力;作为参与者,我也按自己要求的那样——做得更好,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最终成功完成70km沙漠徒步挑战。

现在,沈昕怡已经带上自己的新收获迈入新的职业阶段、兑现自己在入学时的期许。想和她一样成为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一员吗?想近距离感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吗?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