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大使特辑】FMBA PT+ 2020级学生黄硕:从设计工程师到房地产“存量时代”探索者

发布时间:2021-08-26     




立足专业,“筑”梦国内首个青年共享公寓项目


从小有个建筑师的梦想,黄硕本科、硕士选的都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时,中国房地产正处于“黄金时代”。2010年,黄硕进入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成为一名设计工程师,参与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凌空SOHO、迪士尼等地标项目。

2013年,黄硕获得了代表行业执业能力的“国家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第二年他进入复星集团,他开启自己的新征程。从乙方到甲方,他开始以不同于设计工程师的眼光认识房地产作为商业世界的一面。

因为扎实的专业基础,一年后黄硕加入了时任总裁新创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湾流国际。这是国内首个提出存量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理念的公司,创立时已获得10亿+级的创业投资。

谈到创业项目,黄硕依然兴奋:“我专业的细分方向就是‘老旧建筑改造’。要知道把老旧建筑改造利用比推翻重建要绿色环保的多。这是国内第一个提出这一理念改造的公司。而且项目的目标是为年轻人提供高质量的租房和社交空间。能为在上海拼搏的年轻人提供这样梦想中的生活方式,不仅与我的专业背景匹配,也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黄硕非常珍视这个机会,带领团队投入到一座座老建筑中。因为改造项目的设计比新建项目要复杂费时得多,为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他重操旧业,亲自上阵。从一个个项目的设计,到改造方案的标准化,再到为公司成立自己的设计院。在马不停蹄的3年里,黄硕带领团队研发6大产品线,完成自筹设计20+个项目,建立的产品设计标准化体系,实施在全国100+项目中。

这时的黄硕已经从一名设计工程师升级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设计管理者。但他还不知道,命运对他有更多期待。


冒险一跳,“拓荒”杭州创建城市公司

2017年,正当设计院逐渐步入正轨时,一纸调令从天而降:由于公司认为设计院需要更精通室内设计的管理者,决定让黄硕前往杭州创建城市公司。

离开努力创建的平台,重新白手起家。要说心平气和、毫无忐忑是不可能的。尽管前途未卜,黄硕还是决定接受这“冒险一跳”。

“刚开始到杭州的那段时间真的很艰难,这种难不是单纯的‘什么都没有’的困难,还有一种无时不刻的焦虑:从原本只需要面对自己擅长的设计管理问题,变成要面对投资,融资、PR、运营、营销、人事、财务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那段时间里我时常回想起大二的一段经历:和室友摆地摊败光一学期生活费不敢告诉家里,完全靠同学接济度过整个学期。回想起来那是之前人生中唯一一段觉得艰苦的日子,但却觉得前所未有的充实,因为我每天都感觉生活中充满善意,就像电影《阿甘正传》里那句一句话——‘生活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我一直相信,怀抱善意去努力,世界也会用善意回馈你。”

“在杭州时,当我稳住自己,开始逐一应对问题时,我发现自己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支持:杭州公司是唯一获得自行融资的城市公司,可以更顺畅投资项目;我们获得亿级投资,和投资方协商,依然保留自主决策权。两年时间里,我们共投资了10多个项目,团队也从1、2个人增长到50多人。”

这段时间,黄硕个人也发生很大变化:为适应职能边界的快速拓展,他每天都学习吸收新知识;为消除前期应酬增长的体重,他戒断碳水、重新健身;更多时间在现场里,他重拾摄影的爱好,还为样板间拍摄了宣传照片。

就这样,看似向绝境中的一跳,却成为完美蜕变的契机。

回看时黄硕感慨道:“黑暗就是你的蜡烛。你的边界,就是你追寻的起点。

2019年,公司被战略性并购。从原来单纯的设计背景的专业管理者,华丽转型为企业核心的综合管理者的黄硕回到上海,加入大华集团,用他收获的经验和魄力为公司搭建新业务平台。



跨专业,选择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

在房地产“黄金时代”入场,黄硕亲历了这个行业主导力量从“增量”到“存量”的转变。经历了青年公寓项目创业投资和杭州公司投融资,他亲身感受到金融对房地产业的巨大推动力。他渴望破解“存量时代”的密码,他思考的很多问题尚无现成的答案:

如何通过运营这样的软实力赋能产品溢价?如何在三道红线下运用存量资产助力房开企业?如何让存量地产的价值通过证券化体现?如何借鉴美国金融体系中的经验运营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

作为一个惯于用快速学习对抗知识焦虑的人,他带问题而来,希望通过对金融系统性的学习找到答案。

在经过信息收集和多方面对比后,黄硕选择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项目。

“作为一个资深理工男,我看中复旦大学在金融领域的实力,希望在这里学到为自己房地产金融领域工作赋能的东西,结识能帮助自己探索这个领域的良师益友;我更偏爱复旦大学的人文底蕴,希望在此熏陶,形成自己的‘心法’和‘算法’体系。”


经过这一年高强度的学习,黄硕对金融体系的了解不断完善。

“学之前我是‘看山是山’,学之后有种“看山不止山”,而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状态。”

黄硕说FMBA PT+项目让他感觉超出预期的是主干课的教授们。他们不仅是各自领域的“大拿”,而且是化繁为简、直解要义的“大师”。

“比如王永钦教授在《宏观经济学》上对房地产作为抵押物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的阐释,让我这个‘老’房地产人对左右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再比如何华教授的《固收收益》课,因为我做的就是固定收益性质的产品,这门课帮我理顺了固定收益的经营逻辑,对类似ABS的固收类资产未来如何预判收益率?如何在金融市场交易?让我有了连贯通透的认识。”

黄硕说在项目中另一个重要收获是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不仅有来自金融行业各个领域的精英,还有和他一样跨行业的同学,他们很多来自咨询、房地产和制造业。


黄硕说他发现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同学们有一些共同点:

一,发展空间大。在原本行业中发展稳健,工作中有与金融交叉的部分。拓展金融领域的认知能帮助我们事业发展打开更多可能性;

二,追求自我认知的不断完善。不甘于表面、片面的理解,信奉‘格物致知’,‘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三,自我投资者。在金融领域投资自己,不仅‘武装’了头脑,运用于工作,不少同学已经用所学赚回了票价。”


站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的最后阶段,回看入学时的自己,黄硕笑着说“受益匪浅,当时的选择非常值得!”如果你也想有这样志同道合的伙伴,欢迎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