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大厂,勇于打破“35岁魔咒”,理工生的华丽冒险——全日制金融MBA在读学生陈泽阳

发布时间:2022-10-09     




陈泽阳入职华讯网络之后,成为了一名网络工程师。仅仅两年时间,他就晋升为项目经理,带领五人小团队一起做项目。当时他负责的项目中,不乏一线互联网大厂。这些大厂对于网络稳定性近乎“苛刻”的要求,给陈泽阳团队的日常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身为团队负责人,陈泽阳要面对的不仅是项目本身带来的挑战,还要统筹安排团队内五名工程师的日常工作,确保同时进行的三四个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并有余力应对每个项目的突发问题。以有限人力资源,来应对随时都可能出现的种种难题,这在陈泽阳看来是这份工作中最具挑战的事情,也极大地锻炼了他统筹协调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尽管入职两年就“光速”晋升、并在新的岗位上如鱼得水,陈泽阳依然敏锐地觉察到职场之路背后的危机。


与互联网大厂一样,由于工作强度高,需要经常熬夜,通讯行业同样存在“35岁魔咒”。如果无法在35岁之内晋升管理层,一位资深工程师将要面对与应届毕业生“抢工作”的残酷现实。更残酷的是,失去体力优势的资深工程师,在很多企业招聘者的眼中,受欢迎程度可能还不及一个优秀的应届毕业生。


更令陈泽阳警醒的是,公司里一些年长同事呈现出的工作状态。“所有工作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一种机械性劳动了,每天都是在做这些项目,处理这些问题。换了一个客户,还是在处理这些问题,时间长了都是在做重复性工作。”



经过各种尽职调查,与招生老师的沟通后,他对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的口碑和强大的师资力量有了进一步了解,报读之心更加坚定。于是他一刻也不想耽搁,在联考前的三四个月,就向华讯网络递交了辞呈,全身心投入复习之中。


从理工科转型金融,听上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在备考过程中,陈泽阳却发现,人生路的每一步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无论是理工科的学习经历,还是在通讯工程行业的工作经历,都可以“逆转”为他自身独特的优势。

具有典型理工生特质的陈泽阳,并没有为今后的职场之路设下多么“宏大”的目标。他希望将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两年学习经历,作为打开金融行业大门的一把“钥匙”,并结合过往的工作经历,在金融科技领域有所突破,成为一名“左手理工、右手金融”的复合型人才。

得益于自己的理工科背景,陈泽阳认为联考中的数学或者逻辑题,对他来说并不困难。但是,陈泽阳还是在全英文面试过程中发现了自己英语能力上的不足。于是在准备联考时,他不仅做完了近十年的真题,还随时在手机上背单词,备考状态不亚于本科时考四六级。“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就要进行针对性的弥补。”不放过每一个bug,这或许也是他的职业习惯。

目前,2023级全日制金融MBA的申请人们已经开始了管理类学生入学综合考试的紧张备考,陈泽阳谈及自己的备考经历说到,“大量的刷题是开始准备的一个必备过程,因为做题过程中可以快速熟悉题型,而做题过程中自我感觉和题目的正确率是最直观的反馈,也可以帮助考生们针对性地制定未来的复习计划。”


同时,他建议,可以把每一套真题都要当作真正的考试来进行,不仅仅只是态度,时间分配和答题顺序也要不断模拟,只有这样,在真正踏上考场的那一刻,才会有平常心去面对,也不会因为某一道“疑难杂症”浪费过多时间,导致无法做完所有题目。


而学院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准备联考,定期的线上自习室以及2次模拟考试,陈泽阳坦言都帮助他提升了应对考试的自信。


最终,他以联考成绩第一的成绩进入的复旦大学全日制金融MBA,不仅获得了10万元联考奖学金,也从此开启了金融梦想之门。


“相信自己,日常的积累会在考试中给你回报!”这是陈泽阳给每一位考生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