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创二代”,借金融之力讲“葡萄酒”的故事——全日制金融MBA学生孙嘉龄

发布时间:2022-11-18     


对于孙嘉龄而言,所谓家族企业的“传承”,并不只是顺理成章地接手父母的生意和资源,更是将他们的事业初心延续下去。


孙嘉龄的父母都是青岛人,早年间开始在南非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2007年,孙嘉龄父母开始将极具性价比和独特口感的南非葡萄酒引进国内,并创立了青岛海誉南非葡萄酒业有限公司。


“一开始他们只是单纯自己品尝,偶尔也会在商务活动中用于招待客人,后来慢慢发现大家好像都对南非的葡萄酒很感兴趣,就开始了这方面的业务拓展。”

在美国读高中时,孙嘉龄利用暑假,开始在父母的陪同下接受了一系列葡萄酒文化熏陶——不仅是参加自家企业开展的培训活动,还会出席各类酒展、品酒会,与国内专业的葡萄酒老师、业界人士进行交流与学习。


正是在这样深入了解葡萄酒文化的过程中,孙嘉龄意识到,尽管自家出售的葡萄酒备受消费者喜爱,但国人对于南非葡萄酒、甚至是对南非的认知依然欠缺。


要打破原有的刻板印象和模糊认知,并非易事。“我们不仅要销售葡萄酒,同时也要传播葡萄酒的文化。”这成了孙嘉龄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从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毕业回国后,孙嘉龄正式接手了家里的葡萄酒生意,成为主理人的她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去完成最初的设想与目标。


过去,传统的葡萄酒销售模式大都以过年送礼时的企业团购为主。孙嘉龄则想到了从C端寻找突破口,并萌生了办一场葡萄酒市集的想法。


因此,在2020年,孙嘉龄在青岛联合了其他二十多个酒商,共同打造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葡萄酒“嘉年华”。来宾仅需花一张门票钱,就可以任意品尝到数十款风味不一的佳酿。


不同于以往专业的酒商展览会,这是青岛第一个葡萄酒市集。孙嘉龄希望能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让青岛的市民们品尝并且深入了解葡萄酒文化。

随着视野的开阔、经验的渐长,在事业征途上一路驰骋的孙嘉龄迫切感受到了自我提升的需求。为了寻求新的突破、为未来注入更多能量,她萌发了继续读书深造的想法。


在2022年9月,她如愿成为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全日制金融MBA项目的一名新生。以学生的身份进入国内一流高等院校,对于国际生孙嘉龄而言,既有新鲜感,更充满了挑战。不过,既然做出了主动跳出“舒适圈”的选择,孙嘉龄在迎难而上的同时,对于系统性金融学习也产生了强烈期待。

来自学院的给力支持,让孙嘉龄踏上了丰富有趣的人生拓展之旅:迎新周上,她通过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很快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学和新老师们熟悉了起来;


比方,中秋节时,她与学姐学长们一起前往了极具历史底蕴的申报馆DIY月饼制作,沉浸式感受“中式”喜悦;喜欢到处打卡的她,还利用闲暇时光与同学们周游于上海多个著名景点,愈加爱上了这座国际范儿与传统情怀兼具的“魔幻”之城……


除此之外,专门为国际生设计的C.A.R.E.项目同样也是复旦金融MBA项目的一大特色。C.A.R.E.借助周末小课堂的形式,帮助海外学生全方位理解中国文化、快速融入新的集体。这些新颖的课程体验让孙嘉龄大为惊喜,“每周我们还会上一节中文课,由此更扎实地打好语言基础,更精准地去洞察这片拥有无限可能的土地。”

实际上,在进入复旦大学就读全日制金融MBA之前,毕业于精算专业的孙嘉龄还曾在一家私募基金做过一段时间的实习交易员。职业的敏感让她意识到,任何一家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资本化”都是关键路径之一。


“想要让家族企业的基业长青,不仅需要更宏观的眼光,同样也离不开金融的助力。”


孙嘉龄认为,金融不仅是一个拥有远大发展前景的专业,更是能够应用于商业实战之中的重要工具。“既然要脱产两年去学习,就一定要有一些学以致用的收获。金融正是我最好的选择。”


复旦泛海国金是国内顶级的金融院校,扎根于具有浓厚金融氛围且高度国际化的上海,这使得孙嘉龄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复旦金融MBA项目。“无论以后是在金融行业工作或是投身实业,项目所给予我们的金融思维以及各类优质资源,都将成为我们职场前行的助力。而在与老师同学的持续交流中,我也在持续更新自己的金融知识库,了解行业动态,从而及时调整事业航向。”

跨越万里回到中国的孙嘉龄,在祖国开启了事业新征途,也迎来了宝贵的学习与成长。在她看来,中国有着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巨大可能性。“借力金融会是中国从一个生产大国往世界强国发展的必经步骤。我非常看好中国金融未来的潜能,来到国内学习也是出于对中国金融这一朝阳领域的信心。”


孙嘉龄信心满满地表示,她希望等时机成熟后,结合自己之前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经验,尝试在金融领域做一些跨国工作;并由此进一步搭建中国与南非之间的友好桥梁,为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