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治学 开拓创新”FISF 2021届毕业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6-08     

今夏毕业季,FISF 2021届毕业生迎来了硕士阶段的最终考核环节——论文答辩。日夜兼程取得的学术成果在此集中呈现,两载勤学提升的综合能力获得最终检阅。2021年5月26日至5月3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全日制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和非全日制金融MBA项目论文答辩会在学院黄浦院区举行,两项目近百名同学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为两年来的硕士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论文写作指导过程中,学院非常重视学术诚信、论文立意的创新性和选题的金融实践性,鼓励同学们,要以论文写作为契机,结合实际的问题,综合运用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分析工具,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形成具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答辩会回顾


论文答辩是硕士学习过程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考核环节,5月26日清晨,同学们纷纷来到黄浦院区,在这里,他们将接受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性考验。9点,答辩会紧张有序地拉开了序幕。报告环节中,所有同学轮流对自己的论文研究成果进行层次分明、逻辑严谨的陈述。答辩专家们分别对论文的选题、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格式规范等进行提问,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思考从容做出回应,不时有思想的碰撞。专家们还对同学们的研究给予了诸多专业的建议,启迪新思维、拓展新思路。最后,所有同学都顺利通过了答辩,其中8位同学的论文被答辩委员会推荐为优秀论文。

学生感言


EMF学生 罗楚惟

我的论文选题是瑞幸咖啡。还记得在研究初期,瑞幸财务造假的丑闻还没爆出,股价节节攀升,而我论文的观点是瑞幸的商业模式不可持续,当时确实有压力。还好,学院教授们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建议我坚持自己的观点。瑞幸暴雷之后,我也有幸在导师陈华锋教授和朱蕾教授的指导下,进一步深度研究了其造假手段,并在《复旦金融评论》上发表了相关文章。我的论文成果离不开教授们的一路支持和悉心指导。

EMF学生 郭智城

我的论文以普洛斯私有化案例分析为出发点,对开发商+地产基金的商业模式进行研究,结合近期推出的基础设施试点公募REITs产品,探讨我国开发商实现“资本循环”机制的可行性。由于论文核心围绕着普洛斯的公司动向及国家政策的变化,去年年初完成初稿至今,随着试点政策的推出以及普洛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快速布局,我在导师郭翔宇教授和学院钱军教授、高华声教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直至最后定稿,毕业之际我特别感谢学院和各位教授在这篇论文上对我的支持和细心的指导。

EMF学生 张晔

正如导师彭秋莎教授所言,学到老。求学是幸福的,是义无反顾的,是富有生命力的。感谢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FMBA PT+学生 霍建

论文创作是一个艰苦且漫长的过程,期间的构思、论证、框架设计,写作、修订等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让你功败垂成。论文答辩是一种另类的人生体验,肃杀的气氛、激烈的问答,令人刻骨铭心。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导师张纯信教授,感谢您的精心指导;同时,也真心感谢同学们的一路相伴。

FMBA PT+学生 江颖

十分感谢我的导师杨春柳教授的悉心指导,经常深夜十点还在和我通电话讨论论文细节,和导师讨论的过程也让我明白,学术论文每个步骤都需要做到有据可依,写论文的过程也完善了我的思维逻辑。感谢答辩组的钱军教授、王遐昕教授、马畅教授,以及盲审专家们,谢谢你们的宝贵意见。另外还要感谢王遐昕教授的论文课,让我更加重视学术论文规范,让我的论文更完整更严谨。







学院寄语


FISF首批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在此,诚挚地感谢答辩专家们对学院论文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同学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衷心地祝贺所有通过答辩的复旦泛海国金首批毕业生,愿你们毕业后踏上新征程,勇往直前,开拓创新,攀登事业高峰,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中国金融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