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2年最佳教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发布时间:2022-09-01     


教授简介


焦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金融、宏观经济和国际贸易。

他于2018年获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2年和2010年于清华大学获金融学硕士学位和数学物理学学士学位。

2015年,焦阳教授曾在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实习。2017年,他曾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t.Louis)做论文实习生。他曾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获得教学奖。



获奖心得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学对于教授的帮助不止在于知识的提升,同时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更清晰、简练、有逻辑的表达有很大的锻炼作用,而良好的表达能力也是做经济金融的科研工作所必备的。知识(knowledge)在经济学里被归为非竞争性的(non-rivalrous),所以知识的溢出(spillover)在大部分情况下被认为有益处。课堂教学只有在学生们也积极参与讨论的情形下,才能实现这种溢出效应的最大化。


教授简介

童国士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国际金融,大数据与中国金融市场。

童国士教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汉青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以及加拿大中央银行国债管理部高级经济学家。他的学术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包括Management Science、Accounting and Finance 和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等。他关于中国股票市场的论文被国际知名财经网络媒体Alpha-architect所报道。他在实时宏观数据与国债收益预测上的结论曾获得2018沃顿研究数据中心(WRDS)最佳论文奖。他目前的研究聚焦于国际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中国外贸企业面对汇率波动时的销售定价行为。

童国士教授于2015年获得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8年获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金融数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复旦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


获奖心得

非常荣幸收获这份来自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同学的肯定,激动之余,脑海中更多的是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总结与反思。我深切感受到,激发学生的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利器。让大家意识到任何金融产品都不是单一的概念,它来源于市场的真实需求也广泛应用于投融资实践;任何金融理论也源自研究者与市场参与者对金融现象不断的归纳与概括。而要深入浅出地讲解每一个金融知识,也离不开课前对大量相关资料文献的整理与研读,做好台下十年功。在复旦泛海国金大家庭里,让我们互相勉励,教学相长,用辛勤的耕耘来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教授简介

鲁小萌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行为经济学,实证资产定价等。

鲁小萌教授近期的研究内容包括中国金融市场、金融科技、家庭金融、投资者行为等问题。她曾在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 和 Journal of Housing Economics 等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Disagreement Beta》、《Tail Risk Concerns Everywhere》和《The Determinants of Homebuilder Stock Price Exposure to Lumber: Production Cost versus Housing Demand》等文章。

鲁小萌教授讲授过的课程包括金融学原理、国际模块等。她曾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并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0年度“SAIF 教学优异奖”、康奈尔大学“The Howard and Abby Milstein Graduate Teaching Assistantship Award”等荣誉。

鲁小萌教授于2015年获得了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8年获得了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了北京大学经济学与统计学双学士学位。


获奖心得

感谢学院和同学们的认可,尤其感谢同学们在课程中的积极参与和付出,我也在与同学们的沟通中了解到了很多金融实践方面的新进展。十分珍惜这个跟大家一起学习成长的机会,也希望今后能够跟各位教授和同学共同探讨中国金融领域广受关注的问题。




教授简介

徐跃农教授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博士,并荣获耶鲁大学工程和应用科学(The Henry Prentiss Becton Prize) 博士毕业奖,具有二十多年国际和国内量化策略和期权策略投资管理和研究经验。留美期间先后在纽约摩根大通银行担任衍生品研究部门负责人,纽约摩根大通银行和北美汇丰银行担任期权策略交易部主管,纽约德意志银行任高级投资经理,之后在纽约和伦敦的对冲基金担任期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回国后,徐跃农教授曾任国泰基金固定收益基金部总监、国际部和对冲基金专户部总监,之后在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任董事、申万宏源证券策略交易总部任总经理,现为上海量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之一。



教授简介


洪伟力教授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批创始成员和最早的监管部门成员,19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后不久即任总经理秘书等职,是第一代黄马甲,也是中国国债期货的主要设计者。1996-2003年任中创证券(上海)总经理,是90年代国内最年轻的券商高管之一。

他是国内母基金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曾带领歌斐资产管理团队成为中国市场化母基金第一名,主导投资累计八十余家中国优秀PE/VC基金及数十个知名直投项目。

2004年以来,他曾在CMC控股集团,KTB投资集团(中国),ING集团(中国)等担任高管,在海内外资本市场拥有30年专业及高管经验。目前兼任多家一线基金投资合伙人,并担任叮咚买菜,秦淮数据,罗莱生活,智云健康等公司独立董事。

他也是资深户外旅行家,野去自然旅行联合创始人,已在七大洲70余个国家以“野外商学院”模式带队开展户外旅行及探险。



获奖心得

上小学的时候,记得天天想获奖,那时候的奖状就是一张不太平整的纸,却是如获至宝。读大学的时候也想拿奖,这时候就比较功利了,老想着什么奖能对毕业和分配添上多少砖瓦,还有一等奖学金的110块钱,是能抵得上两个月的生活费的大钱。没想到现在还能获个沉甸甸的奖,区别在于原来的奖是教授给的,而现在的奖是学生给的。我清楚的知道,如果没有这些勤奋聪慧的同学,没有学院同事的鼎力支持,岂能重温这种美好?希望年年都有这种美好,谢谢大家!



教授简介


朱蕾教授的研究涉及理论和实证公司金融、收购和兼并,与金融市场相关的法律及监管体系研究,股票市场有效性等领域。

朱蕾教授与哥伦比亚商学院著名教授 Stephen Penman 合著了一篇论文分析股票市场有效性及非正常因子的关系。此论文得到学术界和业界一致好评,并在著名学术刊物 The Accounting Review 上发表。2022年,朱蕾教授再度与哥伦比亚商学院Stephen Penman教授合著论文“An Accounting-based Asset Pricing Model and a Fundamental Factor” 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该论文全新构建了一个以会计为基础的资产定价模型,也由此构建了一个基于会计信息的资产定价的“基本面”因子,在会计学资产定价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朱蕾教授还与不同的合著者完成了多篇论文。论文内容覆盖面广阔,包括金融分析师与兼并的关系、管理层收购和盈余管理的关系、分析兼并中兼并双方的谈判过程,以及萨班斯法案(Sarbenes-Oxley Act)对公司投资的影响等,其中这篇文章被哈佛商学院列入博士课程必修文章。她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 Management Science 和 The Accounting Review 上发表。

朱蕾教授的博士论文“A New Measure for Shareholder Value Creation and the Performance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获得了 Deloitte & Touche 基金会博士(论文)奖金,2008年获得美国西部金融学会的博士生奖。

朱蕾教授具有多年的业界工作经验。攻读博士学位前,她曾在波士顿咨询公司担任经理,参与并领导过多项大额经济纠纷案的分析,包括众所周知的安然会计丑闻和微软垄断案件。她撰写的安然会计衍生品的多个分析报告被专家和法庭采用,对安然会计衍生品案件的最终裁决起了重要作用。

朱蕾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金融财务》、《财务报告与控制》、《财务报表分析》和《管理会计》等。

朱蕾教授2009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商学院会计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波士顿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获奖心得

当领导告诉我,我获得了本年度最佳教学奖的时候,我是又惊又喜。我很吃惊是因为我从来没想到我会得这个奖。因为我知道我们学院每一位教授都是倾囊相授,每一位教授都是最优秀的。我很开心是因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却得到了学院和学生们的认可。

我跟学院大部分全职教授不一样,在读博前有很多实践经验。我上课的特点,尤其是给EMBA项目上课,就是要把前沿的学术知识和应用研究运用到资本市场和企业的最佳实践中。每次上课以前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这节课我至少要让大部分的学生或多或少,或现在或将来有收获。但是后来发现每次上课我都会有很多的收获。所以,其实不仅仅是我在教,我也在学。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知道财务会计怎么在他们的工作中运用?哪些做法是正确的?还存在哪些问题?我想这可能就是教学相长的意思了。

我有一个很神奇的感觉:我们复旦泛海国金的每一位学生,就是我们的人。每次上课不需要磨合,就会产生化学反应。所以上课对我来说都是享受的机会。非常感恩学院,感恩所有的学生们让我能够一次一次的享受教学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