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周亦凡教授快问快答,全面解读学院首个金融学本科项目

发布时间:2023-04-08     

周亦凡教授于2021年获得墨尔本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2015年以年级第一GPA获得奥克兰大学会计学与金融学双学士学位。

周亦凡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经济、公司金融和银行借贷。他的论文“Surprise election for Trump connections”于2021年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并被《新苏黎世日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等国际主流媒体报道。

今天,GBF项目特别推出周亦凡教授专访,聚焦GBF项目的课程内容、相关领域的探讨、就业趋势分析等领域。同时,周亦凡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海外学习经历。


您能否介绍一下您将为新专业——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的同学教授的微观经济学这一门课程?

微观经济学是学好经济金融的垫脚石,没有微观的理论基础,同学们将无法好好理解后续的经济金融课程,比如投资学、公司金融。这些课程都需要微观经济学的理论来为它们打下基础,所以我们也把微观经济学课程放在了大一的上学期去讲授。微观是以一个理性经济人构想一个完美世界的角度去考虑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大部分问题的。因此它会一部分地剥离人性,不考虑情绪,非常客观理性地进行分析。我们的授课内容以广度为重,带同学们了解微观经济。授课方式上来说,我们也会更多地结合案例和生活中的实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书上的知识点。

您有计划在后续为本科同学开设更进阶的经济学或者金融学方向的课程吗?

我计划在大三上学期为同学们上一门“金融经济实证分析方法”的课程。因为这门课和我现在的研究关系比较紧密,所以非常希望到时候为同学们上这门课。实证研究是金融学中最常见最主流的科研方式之一。但是这门课不仅仅只是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有帮助,它同时也会把我们统计和计量课程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偏量化类型的工作都会运用到这个课上的知识。

我们的专业是全英语专业课授课的,可能会有同学会觉得不适应。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吗?

我建议同学们在假期或者平时多看中英双语字幕的影视作品,也可以有针对性地看一些金融相关电影,寓学于玩。在这里向大家推荐复旦泛海国金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所出版的书籍——《看电影学金融》,书里有很多适合同学们观看的电影。同学们通过观看这些电影既能学习英语,又能学习部分金融知识。除此之外,复旦大学的外文学院也开设了英语学习的课程,我们精心为学生挑选了一些建议修读的课程方向,同学们可以依照修读建议进行学习,加之努力,是可以快速地融入全英文授课的环境中。

您觉得学生怎么才能更好地融入学院,体验更丰富的学院生活?

复旦泛海国金给学生创造了许多了解学院、了解专业、近距离向教授学习的机会。学生如果有兴趣提前向学院教授学习一些基础科研技能,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正式入学前的这段时间内,有机会申请跟随教授参与科研相关工作;正式入学后,也有机会加入到学院活动的组织和筹备工作中,成为主办团队的一分子。

如果同学以后想在学术方面有所发展,在本科阶段应该从哪些方面打好基础呢?

如果同学们想要在经济和金融学上深入钻研,取得更高的成就,首先学好数学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很多的分析和思维逻辑,都是从一个理性的角度出发,用数学和数字代表思维步骤,是一种经济学常用的思维方法。比方说,在微观经济学中,我们会用到数字去代表消费者在物品之间的偏好。其次我也鼓励大家多和不同的教授进行沟通交流,因为每个人对经济学都有不同的见解。 “一个问题问100个经济学家,可能会得到100种不同的答案”,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同学们要多问、多与不同的人交流,这样才能集思广益,汲取别人的优秀看法,生成自己的观点,找到适合自己学术科研的方向。

您觉得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本科专业的毕业生未来有哪些就业方向?

我们的毕业生可以走入传统金融行业,比如投行、咨询、券商等。同学们也可以尝试进入一些有意思的科技公司,比如很多银行、互联网公司都有在国内设立比较创新的金融科技类部门。继续深造对同学们来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考虑申请金融、经济或者量化方向的研究生项目;想走科研路线同学可以尝试申请国内外的直博项目。

您不仅有多年在海外求学的经历,而且在修读双学位的同时依旧保持超高绩点,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同学们呢?

我觉得要“当周事,当周毕”。每节课后对所学内容进行回想,每周对当周的知识进行消化和反思。如果期末考前两周想一口气学通一学期的内容,会比较累。应该就像吃饭一样,一口一口吃得少一点,少食多餐,这样才有助于消化。同时,对于将来想要到海外求学的同学们来说,应该确保自己语言方面,尤其是“听”和“说”方面没有太大障碍。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能够多听、多问和多沟通。

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已经超乎人们的想象,您能不能为同学们展望一下未来金融科技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呢?

科技从0到10的发展用了一千年,但从10到20可能只用了100年,从20到100只用了10年。我觉得整个科技的发展是非线性的,随着ChatGPT和Copilot的出现,人类能有更多的精力去思考更高层次的问题,而不是花费时间和人力去做一些重复、无趣、可以由机器代劳的工作。笼统来讲,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但是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现在的人们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科技种类也越来越多。我们的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专业不仅会带着同学们系统性学习金融科技的知识,还会帮着同学们梳理他们各自之间的关系,助力同学们融会贯通五花八门的金融科技领域。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大家追求的是什么,一定要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学会运用科技去创造、去解决问题,不断探索和突破自己的能力和极限。同时,也要保持谦逊和敬畏之心,珍惜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纽带,用科技为人们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福祉。

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本科专业是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推出的全英语专业课授课四年制本科项目,2023年9月首次招生。更多信息,请参看往期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