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陆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要打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5-28


陆挺博士首先指出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已逐步进入收尾阶段。由于三年疫情引发的全球大放水,导致今年美国已遭遇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欧洲通胀率也已超过8%,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已加息两次,下半年肯定还会大幅加息,预计利率将在年底超过2%。陆挺博士提醒,美联储的大幅加息势必会出现某种程度的中美利率倒挂,会有部分的资金从我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撤出,人民币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谈及今年国内经济形势,陆挺博士表示,受国内疫情冲击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由于全球大部分央行掀起了“加息潮”,我国降息的空间不是很大,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比较小,那么,财政政策就需要打好“组合拳”。传统的政策传导机制有些方面是失灵的,以前主要靠地产和基建拉动经济,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是最重要的办法。但是,从去年年中开始,房地产销售下滑明显,影响了地方政府的收入,这对基层政府稳定的运行和基建投资也造成压力。陆挺博士建议,公共财政收入不够,首先,可以在必要时考虑调整今年的赤字规模;其次,可以考虑发行特别国债;第三,还可以通过减税降费等方式减轻中小企业压力。

课程的最后,施东辉教授与陆挺博士就美联储加息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全球供应链重组,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等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施东辉教授指出,通胀是由成本的推动、供应的冲击、货币和流动性的泛滥多层因素叠加的结果。与70年前的大通胀相比,本轮通胀在财政空间和资产市场价格方面都有巨大的不同。受地缘政治影响,美国靠增加供给来抑制通胀异常艰难。如果美联储仅靠不断加息、抑制需求来抵御通胀,很可能导致资产市场的极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