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回顾

黄毅:美国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面临“两低一高”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2-05-18

美联储加息缩表持续推进,货币收紧节奏明显加快,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可能成为阶段性常态。全球资本市场的“明斯基时刻”是否已经到来?美国资本市场对于全球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2022年5月17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曾任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百达私人银行金融与发展讲席教授)、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经济学家黄毅走进“复旦金融公开课”暨“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先导课,以“美国货币政策和全球资本市场的‘明斯基时刻’”为题,基于国际视野解析全球资本市场的危机与风险,深入分析资本市场对各项投资品的影响,为大家投资布局理清思路。



黄毅教授首先通过丰富的数据与最新的国际金融学术前沿研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全球金融局势与美国资本市场现状。黄毅教授重点强调,目前全球经济遭遇低(真实)利率时代的挑战和严重的债务危机。美国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则面对着“两低一高”的发展现状,即低增长,低(真实)利率,高通胀。黄毅教授具体分析,过去连续几年的低利率,给美国带来了很多负面效应;例如,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大量借债,美国国外资产净头寸(Net Foreign Assets)的恶化,金融机构扩大风险敞口等资产错配问题。所以,目前在低增长、高通胀的情况下,升息太快就会造成债务紧缩(debt deflation),会出现滞胀的问题。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是否会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黄毅教授表示,虽然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可以从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和全球金融周期(global financial cycle) 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但是,我们要以中国经济实际发展情况作为主要考量,并防范美元升值带来的风险。目前,我们应该首要考虑宏观经济稳定和就业增长,通过多样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



在先导课上,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线上课程项目主任、市场宣传部主任徐佳捷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全新重磅推出的金融线上系列课程“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课程回归金融本质,立足投资实务,特别呈现宏观趋势与政策解读、行业赛道与风口角力、金融产品与金融创新、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四大模块。特别邀请: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易居中国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以及复旦大学魏尚进、钱军、施东辉、陈诗一、葛剑雄、沈逸等重磅师资,联袂呈现30期投资实战精品课程。“2022复旦金融投资课”已于5月5日正式推出,从06月01日起开课,每周三晚19:30-21:00,每周一期线上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