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创新之旅:2024复旦校友&四川产学研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9     

为全面建设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2024年3月,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积极发挥复旦与成都“双基地”平台优势,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组织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中国企业国际化--并购首期班”二十位校友相聚成都,调研四川高科技产业,探寻未来合作之机。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徐贵祥,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外联发展部主任、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元红,研究院高级顾问、上海市四川商会执行会长钟映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监事长江锡洲陪同校友代表团参访与交流。 

 

3月7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成都市锦江区白鹭湾科技生态馆、脑健康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竹云科技。锦江区政府副区长游锦热情欢迎代表团一行。锦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副局长张其川全程陪同采访,并介绍了锦江区软件园的建设情况。

 

 

下午,代表团一行移驻至四川省宜宾市,开始了第二站的调研。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健热烈欢迎代表团,并诚挚感谢各位领导、教授和企业家对五粮液的关心和支持。在五粮液酒史博物馆,代表团学习、见证五粮液的历史背景、文化传承,以及酿造工艺和发展历程。随后,代表团登上酒圣山,在523酿酒车间和十里酒城中感受着扑鼻的酒香,欣赏着古朴雄浑的建筑。

 

在座谈环节中,代表团听取了关于五粮液企业荣誉、供应链整合、多元产业布局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报告。徐贵祥主席表示此次交流给予了他极大的启发。他从五粮液参与抗日战争的故事开始谈起,指出五粮液传承红色基因所蕴含的深刻精神力量,兼具科学、文化、艺术和精神内涵。五粮液不仅满足了物质和精神需求,而且通过滋养这个城市,解决了许多就业问题。他强调五粮液是一家有责任感和担当的企业,具有浓厚的情感、文化和艺术特质,且拥有科技创新的精神。

 

 

魏尚进主席在座谈中讨论了五粮液在同行业中的市盈率和中国白酒进军非华人市场所需的措施等问题。尽管由于中西餐饮文化差异和传统酿造工艺等问题,目前中国白酒无法像威士忌那样大规模出口创收,但中国白酒国际化正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3月8日上午,代表团一行抵达第三站宜宾市三江新区。经济合作和新兴产业局副局长汪宁热情接待,并欢迎大家前来探访和投资。三江新区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以全方位开放的态度打造四川南下开放的重要门户。

 

下午,代表团参观了行程第四站,川商总会联席会长单位通威集团和会长单位新希望集团。通威股份金融总监兼通威新能源执行董事邱艾松热情欢迎代表团,并介绍了集团的发展历程、产品研发、产业布局、科研创新和企业贡献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在新希望常新文化馆,代表团听取了新希望集团的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企业文化以及公益事业等内容。

 

 

3月9日上午,代表团抵达最后一站,成都高新区。在交子金融博物馆,代表团听取了关于交子诞生前古代货币和金融交易历史的讲解,以及不同时期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变迁。在高新区数字经济双创服务平台,代表团了解了高新区引领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产业基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发展,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成就。

 

 

活动为期三天,国盛资本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林静,金奥证券董事长刘小东,上海绎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正熙,上海钰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葛卫国,泽海集团/日本健之泉株式会社副总裁/社长周黎明,泰豪科技副总裁、泰豪动力集团董事长潘红生,上海云尔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巧云,亿隅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东,中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雪平,德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徐雪,江苏广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军,上海昱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奕霖,上海至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红星美凯龙投资副总裁王云华等一并出席。此次调研活动让企业家校友深刻体会到了成都高科技产业的实力,加深了他们对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和期待,也增加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共同探索产业升级之路,架起区域发展的桥梁,为全面建设成都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贡献力量,谱写着西部地区腾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