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任翌、刘倩、郭赟赟:逐梦复旦,圆梦这一站

发布时间:2022-10-25     

“希望毕业时不仅在专业能力上有所提升,还能在管理能力上有所收获。”


“复旦在职金融MBA的学习生活助力我在工作上完成了入职时的小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硬核的专业能力,更拓展了管理能力,打开一片新天地。”


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专业)就读期间,有一次暑假回国在南京银行总行资金运营中心实习,我非常享受分析市场、模拟投资交易的过程。自那时起,本币投资交易以及资金管理便成为了我短期内一个明确的目标。


复旦金融在职MBA的学习帮助我在更短的时间达成目标:从工作性质的角度来看,我从自贸区业务部门的离岸货币市场交易回到总行资金运营中心本币的宏观利率投研工作,再到如今的本币投资交易,我达成了入职时的小目标。从行内的角色变化来看,我从偏向操作与执行的分支机构的一员转变为了总行部门偏向管理工作的一员,负责对银行自营资金进行管理与投资、对分支机构的投资需求进行管理等。


在达成小目标前这一路上角色的转变,来自我一直以来“主动求变”的信条,更来自正确的方向选择。“求变”本身需要勇气,但若变错了方向则会南辕北辙。


从分支机构到总行部门的转变,需要的不仅是投资交易本身需要的硬核技能,更需要在工作的思路上从管理角度出发。我在复旦在职金融MBA不仅收获专业能力,更拓展了自己的管理能力。

比如在L.I.T.E系列中,我们有一个名为“Techmark”的商业模拟游戏课程。在课程中,每个人进入随机组成的小组和模拟的公司,比拼若干轮操作后的盈利情况。我们小组在正式进行讨论之前先制定了较为合理的管理方案,这使我们在后续的沟通中既高效、又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最终获得了优秀的“业绩”,这次经验使得我对“什么是一个优秀的管理方案”和“如何优化整个团队的效能”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一堂堂理论结合实践的课程,让我在项目中提升了自己对管理能力的认知,夯实了管理能力,从而在工作中达成了入职时的小目标。

“希望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提升自己对金融市场的理解和认知,成为一名在专业性和管理等各方面都有提升的金融人才。更期待在这里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这两年我经历了自己意想不到的快节奏学习生活,保持对学习和生活的专注与热爱,我也收获了超预期的宝贵财富。在复旦我收获的不止是知识,还有一套运用知识去思考和理解现实金融现象的思维方法。更收获了一群友爱的小伙伴,大家挥洒热情和汗水,凝聚为团队,成为更好的‘我们’。在这里,我们彼此成就,这大概就是‘一人行快,众人行远’的真意吧!”


2018年,我从武汉只身来到上海工作,一踏入上海的金融圈,深深感受到周围的金融同行们知识储备、从业经验都很丰富。我希望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夯实自己的学科基础,构筑完整的金融知识框架,提升自己的视野,同时让自己在管理方面有所提升。在高效率快节奏的上海,学习是让自己适应环境的一种方式,特别希望通过在校园学习这2年,完成学业的同时,与老师、同门、同窗建立一个对自己来说更亲切、更有活力的连接。

在复旦学习的两年,收获的不止是知识,还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如何将理论和知识与实践做连接?如何去思考、理解现实金融世界里的现象。不同领域的知识对我而言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理论概念,而是可以连接起来、处理运用的跨学科工具。比如数据分析,不同学科的老师会从不同的角度启发我们。统计课老师用模型告诉我们:客观的数据、实证的分析比经验直觉、主观判断更直观和有说服力;而宏观经济学老师让我们知道:数据分析的结果不是唯一答案,如何理解运用取决于分析决策者的知识储备、分析能力和思维模式。论文导师王永钦教授常说研究要“Learning by doing”,运用所学进行分析和研究虽然常常遭遇困难,但专注地投入也有另外一番乐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授们不仅授我们以新知,更启发我们去思考如何运用,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这些也帮助我在工作中展现不一样的思维,提升对公司业务、对行业以及政策的认知。


除了学业,我还收获了一群友爱的小伙伴。将自己的热爱传递给其他人是一件快乐的事。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和爱运动的同学们组建运动俱乐部;成立跑团,陪伴大家体验跑步的乐趣、形成运动的习惯;作为领队,指导同学们备战训练并完成国谊赛、亚沙赛。自己跑步和组队参赛很不同:作为一个多年的跑者,我享受一个人跑步时那种与自己独处、自由无用的状态,一个人比赛时我关注自己脚步的节奏、体验突破自我极限的兴奋与平静。而带领小伙伴一起奔跑时,我的重点不再是自己,我需要关注每个人的状态、鼓励队员的进步,更重要的是组织大家凝聚为一个整体,为集体荣誉而努力。

其实参赛只是形式,我们在一轮轮备战,一次次完赛的过程中,大家因为热爱凝聚在一起,成为深深信赖的伙伴。我们挥汗如雨、并肩前行,我们在战胜身体的痛苦后庆祝拿到奖牌的喜悦,分享着只有跑者才知道的秘密:在一次次触及、突破生理极限后,你会获得一种无法身教言传的体验,在人生其他有待突破的地方给你力量。而我们共同经历的一切也让我去发现,让大家凝聚为团队、成为更好的“我们”。


在这里,我们彼此成就,这大概就是“一人行快,众人行远”的真意吧!



“希望毕业时,自己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和管理能力都能上一个台阶。”


“2年时光转瞬即逝,在复旦在职金融MBA项目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构建了自己由单一视角到多维度的思维升级。帮我把职责范围拓展到银行核心业务紧密相关的管理工作。2年前设定的目标,2年后如期达成、收获成长,就像一个闪耀成就感的徽章。我可以带上它,走向下一段旅程。”


2019年,我工作了十年,生活中有发生很多重要变化:和丈夫一起带着2个宝宝从熟悉的北京转战上海,工作的行业从互联网游戏公司转到政策性银行。面对陌生城市和行业的双重挑战,我想通过系统性学习,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提升自己对金融领域的理解。希望在探索金融领域发展可能性的同时,也能在上海结识更多朋友。

这2年在复旦在职金融MBA项目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构建了自己由单一视角到多维度的思维升级。比如:在处理业务时,我能根据一个企业的授信状况,对它的经营状况、发展水平、行业地位形成比较全面思考。从原来以单一企业立场看待业务发展的视角,到现综合从机构的角度看待企业经营风险、国家的政策导向、地区性发展作用等多维度的思考。


课堂中学习到的很多模型和工具,比如我现在常用的“敏感性分析”,可以预测银行明年的利润水平和财务收支情况。对一些关键变量进行微调,就可以对整个业务发展达成不一样的结果。像这样的工具应用在工作中,让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现在我的工作范围从原来的财务管理,拓展到包括运营分析、绩效考核等在内、与银行核心业务紧密相关的管理工作。


2年前设定的目标,2年后如期达成、收获成长,就像一个闪耀成就感的徽章。我可以带上它,走向下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