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堂】明汯投资裘慧明校友做客首期“复旦金融大师讲堂”,带你走进量化投资世界

发布时间:2023-10-25

图片

2023年10月15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办的“复旦金融大师讲堂”第一期在黄浦院区成功举办。首期讲堂特邀复旦大学校友,明汯投资创始人、总经理裘慧明先生带来“量化世界与我的投资观”主旨演讲。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金融学实践教授、金融实验室主任徐跃农,金融学教授陈华锋,金融学副教授副教授童国士,以及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本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港中大-复旦D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学生及校友代表出席活动,共话量化投资与金融科技前沿问题。

图片

活动伊始,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首先致开幕辞,热烈欢迎裘慧明先生莅临学院,并且重点介绍了“复旦金融大师讲坛”。

“复旦金融大师讲堂”旨在汇聚经济金融领域顶尖专家与商业领袖,聚焦国内外重点热点议题,分享观点,激荡智慧,为广大师生校友创建高端直面交流平台,以全球之思,叩时代之问,立金融之才,树文化旗帜。

图片

裘慧明先生的主旨演讲从股票市场的投资、量化投资的应用与发展、量化模型与统计学习算法、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四个维度展开论述。裘慧明先生指出,量化投资是一种以数据为基础、以模型为核心、通常以程序化交易为工具的投资方法,以捕捉短周期市场价格信息见长,分散持有几百到数千只股票,相对优势更多体现在投资宽度,通过寻找大量数据间的统计规律,对股票未来价格方向进行预测。展望量化投资未来的发展趋势,裘慧明先生表示:“长期来讲,用科学的方法来看待投资的各个维度,我相信对市场各个方面都是有利的”。

图片

圆桌对话环节由徐跃农教授主持,与裘慧明先生,陈华锋教授,童国士教授,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2020级金融EMBA校友郭晶晶,2022级全日制金融MBA邓心禹,2022级精英金融专业硕士刘林洋一同,围绕量化投资未来发展趋势、量化投资模型构建思路、量化投资人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等重点议题展开深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