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谈”】从实战经验到底层理论,拆解一级与一级半市场投资的底层实务要素

发布时间:2023-10-23

  2023-10-25 18:00 上海

图片
图片

2023年10月23日晚7点,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校友会第十二期“泛谈”校友沙龙在学院黄浦院区开讲。本期沙龙邀请到了君和资本先进制造板块董事总经理、复旦大学法学院校友李学坤,君和资本人力资源部总监张怡作为主讲嘉宾,君和资本风险管理部经理、学院FMBA FT项目2021级校友黄宇人,君和资本投行部经理、学院EMF项目2020级校友叶智霖一同参与问答交流,学院FMBA FT项目2022级在校生王歌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图片
图片

本期泛谈立足企业——君和资本,聚焦一级与一级半市场投资与职业发展规划两大主题。从专业与职业两个维度出发,既结合过往项目经验和案例讨论了投资实战中所面临的难点问题与所需具备的能力和底层实战要素,也深入拆解了君和资本的人才画像与需求品质,与大家共同解析个人的职业选择定位与生涯规划。

图片


图片




专业:实战经验与底层理论






图片

“投资游戏本质上是一种资本游戏,其兼具博弈、杠杆、概率、节奏、选择五项实务要素于一体”。

沙龙伊始,李学坤先生用两段电影片段具象地带领大家理解投资过程当中可能会面临的博弈场景。从博弈游戏、杠杆游戏、概率游戏、节奏游戏、选择游戏五个角度出发,他结合君和资本过往的投资实战案例,讲述了如何基于对底层实务要素的理解而逐步搭建底层能力。

图片

在博弈游戏方面,李学坤校友结合案例讲述了机构投资者与公司股东在一个投资项目中可能出现的博弈情境,分享了如何认识博弈对象并在不对等的博弈当中进行斡旋的经验。

在杠杆游戏方面,他指出杠杆是一种撬动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专业认知差逐渐缩小的如今,我们也需要重视当下各种类型的资源在投资过程中高效推动解决问题、完成任务的能力。

图片

在概率游戏方面,他认为概率游戏的应对需要做出合适的判断,并通过漏斗机制的筛选讲解了在实际判断时平台风控能力、自身工作能力、资源端所发挥的作用。

在节奏游戏方面,李学坤先生表示要理解好行业的周期性、企业高管的乐观性、重要资金的节奏性以及风险定价与交易节奏等重要影响因素。

在选择游戏方面,他则从四个角度的选择进行了重点解读,一是项目的进退选择,二是更注重明星项目的投前高光,而对出问题项目的投后管理进行选择性遗忘,三是投资策略的选择与客户的差异化选择匹配,四是工作时间构成的选择与目标成就的匹配。

图片

最后,李学坤校友汇总了这五类实务要素,将其转化为可以形成自身优势评估的五种底层实务能力,为大家的能力发展提供了切实建议。




图片




职业:选择定位与生涯规划






图片

张怡女士随后为大家带来了以职业生涯发展为主题的分享。从人才需求端角度分析投资行业职业发展规划,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君和资本人才画像及人才发展理念。

首先,张怡女士从人力资源视角讲述了投资行业对于人才的要求。她认为,就投资机构而言,由于其相对松散的组织结构与具有不确定性的业务内容,求职者需要对自身有更长周期的判断以及更强的结果反馈。“这需要你对不确定性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对自身报以更高远的期待”,她如此解释。

图片

张怡女士通过个人定位探索的洋葱图示意,讲述了她对于职业定位的见解,并解释了职业定位的三个原则——客观评估性原则、优势匹配性原则与长期发展性原则。

她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做好自身职业定位的方法,并强调了职业定位的三个重要步骤:第一步是需要对自身做出一个类似投资决策与分析的内外因分析;第二步是有效获取资源以弥合认知差;第三步则是考量组织环境中的人际关系与协作模式。

图片

最后,张怡女士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君和资本的人才画像与人才发展理念,总结了求真、聪明、进取、坚韧、成熟五大特质,并细致讲述了君和资本对人才培养发展的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嘉宾互动环节,李学坤校友回应了观众提出的基于宏观趋势、专业业务、个人发展三个不同维度的问题,并从自身的经历与理解出发回应了“未来的投资大方向会在何方”“关于buy-out策略的评价”“券商和 PEVC 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

图片

本期“泛谈”结合了丰富的实战案例与经验,为同学们具象化地展现了一级市场以及一级半市场投资的底层逻辑和实务要素,既为同学们提供了业务实操上的经验分享,也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给出了相应能力培养与职业规划的建议。提供机会以授之以鱼,循循善诱以授之以渔。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