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高华声教授所著论文将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18-09-13     


复旦泛海国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撰写的论文“从商业机密泄露法案看员工跳槽与财务操纵之间的关系 Employee Turnover Likelihood and Earnings Management:  Evidence from the Inevitable Disclosure Doctrine”(合作者:张怀、张瑾),将于近期发表在《会计研究综述》(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学术期刊。


高华声教授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金融、企业创新等。在加盟复旦大学之前,他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的终身教授。

据介绍,该文以美国推出商业机密泄露法案为切入点,分析了员工在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如何影响企业操纵财务报表的动机。


高华声教授指出:传统的会计学研究,对于公司财务操纵/造假主要从企业高管的个人动机入手,认为高管是为了骗取更高的薪酬,才选择虚报利润,操纵财务报表。“其实,财务造假有很多原因,我们的这篇论文提出了另外一种解释,企业财务造假是为了提高对优秀员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就与约会前,男女双方都会好好打扮自己(广义的相貌造假),以提高自己的吸引力”。


这篇论文通过数据研究分析,美国商业机密泄露法案通过之后,企业可以以保护商业机密不被泄露为名限制员工的跳槽。这使得企业通过虚报利润的方式留住人才的需求变小,故而企业进行财务操纵/造假的可能性随之减弱。得出结论,公司最初财务造假的原因是为了保持公司良好形象,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员工。


“这就有点类似古代‘望梅止渴’的故事。三国时期,曹操带兵讨伐张绣,行军路上缺水,军士口渴难耐,曹操心生一计,骗说前方有梅林。军士闻之口皆生唾,都不觉口渴,继续行军。”在高华声看来,“曹操就是一个财务操纵/造假的高管,但是他这么做的原因是增加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不然的话,大家没有盼头,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是会计学领域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也是英国金融时报商学院国际排名的50大核心期刊之一。高华声教授论文的发表,再次证明复旦泛海国金在智库研究和社会影响力上的卓越表现。复旦泛海国金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占据全球金融学科制高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能够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技献力的真正国际化的世界顶级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