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点评|钱军:回归经济核心领域 花落名家意料之中

发布时间:2018-10-12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M. Romer),以表彰二人在技术创新、气候变化和经济增长方面的贡献。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第一时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位教授此次获奖可谓实至名归,意料之中。


诺德豪斯获奖并不意外

“鉴于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受到关注,诺德豪斯的获奖并不意外。”钱军教授分析,“他是最早且最系统地考虑气候变化以及环境对经济增长造成的重大变化,即在考虑经济增长时,不能不考虑气候变化以及能源因素,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经济增长不能光看速度,还是要看质量。”


事实上,在宣布获奖名单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就指出,此次传达出的主要信息为全球协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这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每一个国家都需要意识到应对此难题的重要性。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时,诺德豪斯还是耶鲁大学一名年轻教师,在了解到有关全球变暖及其可能成因的证据后,他觉得必须要做点什么,即开发一个可以分析气候变化在成本和效益方面的框架。


钱军教授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一旦将上述因素加入经济学模型,就可以做到引导政策,这意味着可以采取用定量分析的方式保护环境”。


为此,诺德豪斯进行了约15年的研究,并最终在1982年发表了一篇被公认为是气候变化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开山之作的论文。诺德豪斯在该文中指出气候变化应同经济学相连的原因:第一,减排政策需要由经济来决定;第二,包括极端天气在内的气候变化对经济系统最终会产生影响。


“陪跑者”罗默实至名归


瑞典皇家科学院对罗默的获奖缘由则是这样表述的,罗默展示了知识是如何可以作为长期经济的驱动力的,以往的宏观经济研究强调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却没有对经济决策和市场条件如何决定新的技术进行建模,罗默解决了这个问题。


当得知罗默获奖后,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瓦格纳在推特给出了他的解释:“在维持全球升温1.5℃的过程中,需要大规模创新,而这正是罗默所擅长的。”


值得一提的是,罗默则在诺贝尔经济学奖中经常扮演“陪跑者”的角色。2016年、2017年,他因其对“内生增长理论”的贡献均成为这两年呼声最高的候选人之一,但最终还是难逃落选的命运。


对于这位“陪跑者”,钱军教授坦言:“罗默教授此次获奖可谓实至名归。”


钱军教授分析:“作为‘内生增长理论’的奠定人之一,罗默教授研究的经济增长是所有经济学家要研究的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即经济要如何持续地增长,而增长是经济学永恒的话题。”


在此方面的代表人物就包括索洛以及罗默的博士导师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Lucas)等人。


简单而言,索洛模型又称作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外生经济增长模型,是在新古典经济学框架内的经济增长模型,强调资源的稀缺性,强调单纯物质资本积累带来的增长极限。


但该模型没有考虑企业在不同环境和政策阶段,会采取不同的增长模式。钱军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卢卡斯以及罗默的内生性增长经济模型则指出要考虑到微观主体的决策。


钱军教授分析道,譬如,卢卡斯指出,如果经济不好,政府决定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但是不能不考虑若企业也预见到了宽松政策,则有可能采取反向操作,最终导致政策无效,因此卢卡斯提出了理性预期。


到了罗默,他提出的最核心因素是知识和新技术。钱军教授认为,罗默的贡献在于指出,技术以及企业的选择等微观内生性的问题,如在宏观政策下个别企业会去选投入多少研发、什么时候拥抱新技术、投资多少在新技术上……而这样的因素叠加后,又会对国家造成何种影响,也就是所谓的以技术引导的内生性增长经济模型。


背景资料

威廉·诺德豪斯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现任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1967年,他在麻省理工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保罗·萨谬尔逊和罗伯特·索罗。诺德豪斯是美国最有影响的50名经济学家之一,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


诺德豪斯的经济学研究范围广泛,包括环境、价格、能 源、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利润和生产率的增长趋势。主要研究领域:增长经济学、工资与价格、生态管理经济学、转型经济学。


保罗·罗默在197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83年在该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被《时代杂志》选为1997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2016年10月,保罗·罗默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一职,2018年1月辞职。现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罗默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经济增长领域。1986年,罗默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罗默提出了四要素增长理论,即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强调创新)。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瑞典国家银行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设立的奖项,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该奖项并非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所设立,但在评选步骤、授奖仪式方面与诺贝尔奖相似。此次两位获奖者除了证书与奖牌,还将获得900万瑞典克朗(约合100万美元)的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