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疫情加速了全球化“十字路口”的到来

发布时间:2020-05-11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直播回放 


2020年5月8日,《经济学人·商论》执行主编吴晨走进“复旦金融公开课”,以“抗疫把全球化逼到了十字路口”为题,深度解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化将何去何从。本次课程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百度APP等平台直播,全网共吸引近100万用户同步观看。


吴晨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化突然按下暂停键,对全球贸易、跨境投资、人口流动及信息思想的交流都带来了巨大冲击。近年来,全球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加速了这些挑战带来的变化。


吴晨表示,全球化首先带来的是不平等问题,劳工阶层和弱势群体在疫情中受到了更大冲击,疫情加剧了不平等问题的暴露。同时,全球资本越来越集中到大企业,缺乏抗风险能力的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受到冲击最大,“赢家通吃”问题更加严重。随着全球经济从有形的经济向无形的经济转变,Weightless Economy的趋势受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剧,其带来的后果依然是更倾向于让精英阶层变得更富有。


另外,疫情触发对全球供应链的反思,未来供应链管理思路或将从just in time向just in case转变,供应链的韧性更受关注。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回流在这次疫情的推动下一定会变得更加汹涌,变成一种重要的趋势。


为什么疫情加速了全球化“十字路口”的到来?吴晨解释,首先全球化的放缓其实是不确定性的增加,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中美技术争霸持续,5G等新技术在疫情期间展现巨大潜力,不同国家做出了不同选择,在争夺领导力的竞争中,或进一步加速全球技术领域的割裂。具体落脚到经济领域,吴晨采用“九成”经济的分析,指出一个不能全速发展的经济体将会导致劳方与资方、精英与大众之间割裂的加剧,失业率短时间内难以下降,并对企业创新造成巨大挑战。


站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将何去何从?吴晨判断,短期内取决于疫情何时得到控制。长期来看,全球化向前走需要两个重要前提,首先是各国能形成有共识的价值观,针对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其次,全球化需要全球的治理,美国在这次疫情的治理体系中是缺席的,这也给了中国机会去更好地参与、更好地贡献、更好地建构一种新的治理体系,对此中国需要提出能够被更多人接受的应对当前巨大转变的重要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