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浩:通过 “贝罗传播模型”照亮人际沟通的黑箱

发布时间:2020-05-14     

2020年5月12日,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得到APP《跟熊浩学沟通三十讲》主理人,《我是演说家》第三季、第四季全国总冠军,《奇葩说》辩手熊浩来到“复旦金融公开课”,和大家分享“金融人的人际沟通认知基座”。本次课程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第一财经、人民视频等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近100万用户观看学习。




熊浩教授通过介绍 “贝罗传播模型”,帮助大家建立人际沟通的认知基座,照亮沟通的黑箱。他指出,人际沟通的贝罗传播模型包含四个要素,化整为零后可以归纳为三件事:信息、渠道和人。


熊浩教授表示,信息是内容的传达,涉及两个关键点:结构和词汇。信息向外进行投放的时候,需要建立更清晰的结构,而词汇量是支撑起我们意义世界的柱子。


讲到渠道,熊浩教授同样提到两个关键点,全息状态和流露待偿。全息状态是最好的沟通状态,流露则包括情绪、语音、表情、肢体动作等,与内容共同决定信息的真实含义。一旦流露受到损失,沟通的隐性成本就会增加。


关于人,熊浩教授引用人类学家爱德华·霍尔的理论,将人分为高语境(high-context)的人和低语境(low-context)的人。面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沟通策略,才能真正言及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