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增量中找机会

发布时间:2020-06-12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视频 


2020年6月9日,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做客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对话》栏目,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零关税”“金融开放”等热点话题接受采访,并与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新加坡国家委员会主席TAN KHEE GIAP、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进行了深度对话。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总体方案》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强调,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大举措。


对此,钱军教授指出,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意义非凡且与众不同,这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上海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限定在一个区域内,且上海是经济发达地区,经济、产业结构已经比较完善和健全;相比之下,海南此次是在全岛范围内进行设计规划,将从根本上对当地的经济结构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未来10-15年,我们将看到一个焕然一新的向全球开放的经济体。


在谈及金融体系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扮演的角色时,钱军教授认为,金融开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部分。从已经公布的《总体方案》看,金融政策总体框架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高水平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开放,便利跨境贸易和投融资的资金流动;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钱军教授分析,金融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是经常项目开放和资本项目开放政策、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政策、探索扩大海南居民个人用汇自主权等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金融开放政策,对于国内国际金融机构、投资者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TAN KHEE GIAP也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寄予厚望。他在对话中指出,海南非常幸运获得了中央的政策支持,如果能够像《总体方案》中提及的内容,一项一项落实做好,那么海南很有机会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港,甚至超越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扮演的角色。


洪灏则表示,中国做过很多个自由贸易区,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和政策、资金相比,更重要的其实是国际信誉,比如,香港作为全球自由贸易港,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积淀,也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海南虽然拿到了很好的政策,但是短时间内超越香港的可能性不大,事实上,上海要在短期内完全取代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有一段距离。现阶段,对于海南而已,更重要的是做好基础建设,增强软实力。


那么,海南与上海、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有何不同?钱军教授给出了全新的视角。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已经不是美国,或者欧盟,而是东盟,同时中日韩三国之间贸易规模非常可观。未来,随着中国经济乃至整个亚太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亚太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会越来越多,我们可以乘势把这个‘饼’越做越大,这才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机会所在,并不一定要取代香港或者新加坡,而是在增量中寻找机会。”


“同时,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给了它‘弯道超车’的机会。”钱军教授进一步指出,“海南的枢纽港优势明显,同时,在产业发展上,海南也可以发挥所长,加大在现代服务贸易领域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