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信教授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深度剖析央行数字货币对金融社会的改变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图片回看完整视频


2020年7月9日至11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隆重召开。今年大会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既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应用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又表明了AI向善、造福世界的人类共同价值理念。


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受邀出席峰会,并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区块链主题论坛”发表了题为《央行数字货币对金融社会的改变》的主旨演讲。

今年,中国率全球之先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全称为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美国、韩国等国家随后也加快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脚步。张纯信教授认为,全球央行数字货币进程加速,具备五大重要意义:提高交易效率、降低风险、优化支付、智能可追溯、普惠金融。

此外,疫情当下,各国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张纯信教授指出,与2008年从金融行业蔓延开的经济危机不一样,此次疫情同时对众多产业造成严重冲击。“在这一次的疫情当中,我们谈到要做量化宽松,这些量化宽松放在谁的手上,拿来做什么样的用途变得至关重要。”



张纯信教授表示,疫情中遭受最严重打击的是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但从各国经验来看,由国家发放的资金补助经过层层下发,最终不一定到达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他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具备可追溯、不可篡改、智慧融资等特征,利用央行数字货币直接把钱发给小微企业和需要救助的个人账户,避免资金层层下拨的涓滴效应,可以确保资金到达对的人手上,从而提高经济刺激的效果。

“中国数字经济已经来临。”张纯信教授预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2017年已经达到26万亿,在2035年将会增长至120万亿,其增长体量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