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论文被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深度聚焦普惠金融的覆盖度及特有经营模式的盈利性

发布时间:2020-08-24     

近日,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参与撰写的论文《提升银行服务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来自肯尼亚的证据》被国际A类期刊Review of Finance接受发表。参与撰写论文的还有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讲席教授、霍华德中心主任、原美国金融协会主席Franklin Allen, Elena Carletti, Robert Cull, Lemma Senbet, Patricio Valenzuela等。


论文研究了肯尼亚权益银行(Equity Bank of Kenya)如何增加普惠金融的覆盖度及其特有的经营模式的盈利性。与包括外资和国有肯尼亚银行等传统银行不同,权益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欠发达的地区和低收入家庭。在2006至2015年间,该行通过新开分支行大幅度提升银行服务的覆盖面,将肯尼亚成年人口中拥有银行账户的比例提升了31%;新增银行开户的户主家庭多为受教育程度不高,生活在落后地区的无房产人群。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该行的商业模式也为股东创造了大量财富,尤其是率先在没有其他银行服务的地区设立的分支行,相比其他位于更多银行覆盖的地区的分支行的利润水平更高。总而言之,权益银行的经验表明,普惠金融可以通过为传统银行服务尚未覆盖的地区和人群提供金融服务来实现,而这样的增长和经营模式是可盈利和可持续的。

截至目前,学院已经有20位教授的49篇论文先后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收发表。其中,17位教授的32篇学术论文连续被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inancial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Review of Finance等国际A类期刊接受发表。自正式办学以来,复旦泛海国金始终立足“学术与科研一流”的办学目标,努力保持和提升复旦金融学科应有的学术地位,力争以学术研究切实回答并解决金融行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地方、企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献技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