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一“夏”】博学笃志,厚积薄发——走进EMF同学们收获满满的暑期实习

发布时间:2021-09-13     


今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简称“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的同学们在7月初实现了100%暑期实习的基础上,于近日陆续进入暑期实习尾声。同学们的积极努力、刻苦勤勉,充分利用暑假的实践经历,坚定地朝着自己的职业目标迈进。截至目前,EMF2022届参与外资投行暑期实习的同学们已100%收获了Return Offer,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更多同学陆续取得理想全职职位的好消息!

本期【实践一“夏”】邀请到EMF2022届的张芷馨、杨希希、马庆华三位斩获Return Offer的同学们分享他们在精彩纷呈的暑期实习中收获的经验与感悟。


2021年这个夏天对我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不仅仅是因为顺利拿到了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Return Offer,也因为我熟悉并了解到外资投行的工作风格,确认了自己喜欢并且可以适应外资投行工作环境。与许多可爱的实习同伴和志趣相投的全职前辈们之间建立起深厚友谊更是这个暑期的意外之喜。


在今年的暑期实习结束后,反观自己的工作状态和习惯,我深刻感受到过往实习积累让我有了极大的成长:

实习心得

1. 我开始学会以更宏观的视角看待问题——我开始知道自己的工作如何服务于整个项目的推进,这不仅意味着自己对于工作内容的理解加深,也意味着自己对于工作会有更多更全面的思考,这一点往往会为上级和同事节省时间,帮助提高整个团队的效率。

2. 同时,我会注意对各类工作材料和进展留下清晰的书面记录,方便自己和后续协作的同事们进行检查。这种习惯短期来看似乎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但是长期来看是十分必要,且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3. 在面对非常繁重且有挑战性的工作时,保持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我认为这与自身的预期管理有很大关系,或许是因为我对于外资投行的工作时长与工作难度早已做好心理准备,所以在实习的十周里,我感到一切都很顺其自然。

4. 保持充分沟通、积极寻求反馈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我很感谢带我的前辈们都很愿意向我介绍项目的情况,并给予我一些工作上的反馈,比如教我怎么更加“Work Smart”。这种互动让我的工作日常更加快乐,不需要去猜测上级的想法,经过思考后礼貌地提问、交流不但帮助自己进步,还给同事们留下了好印象。


在Credit Suisse的暑期实习体验其实某种程度上一改我对外资投行“harsh and aggressive”的刻板印象,用“high standard but friendly”形容公司反倒更为恰当。作为传说中氛围最好的外资投行之一,这里没有无谓的内卷,大家互相帮助,共同为更好地服务客户而努力。大家的关系在同事之外,也是可以交心聊人生的朋友,7月大家帮我过生日的画面还历历在目。作为年轻实习生,在这里我收到了很多来自前辈们的关爱,既有工作上的指导,也有生活方面的关心;公司也会通过各种活动安排比如分配导师、高层Coffee Chats、Seniors Speeches等等来帮助大家与不同阶段的前辈们建立联系。



最后,我希望在此给学弟学妹们几点建议:

· 多多尝试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方向;

· 多思考并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

· 遇到问题和困惑,多问多请教。

祝大家都能早日拿到心仪的Offer!

今年暑假,我在美国银行香港办公室的Global Markets部门完成了十周的实习,并顺利地获得了全职offer。很荣幸将在明年正式加入美国银行,并成为一名交易员。回想刚刚过去的实习时光,每一天都是非常充实且愉快的——享受着快节奏工作的同时,我也有机会静下心来思考、积累。


在实习正式开始之前,HR根据我们Sales & Trading实习生的个人兴趣安排了不同的轮岗部门,我被安排在FICC Trading Desk。我非常喜欢公司的实习安排:第一周是全体实习生的培训课程,不仅有合规安全等培训,还有分部门的专业知识课程,帮助我们在进组之后更加轻松地上手工作。第二周,进入各自的Desk之后,我们不仅有自己Desk布置的任务,也有HR组织的由不同Desk统一布置给所有实习生的任务;每周会有一个新项目,涵盖Equity,Rates,FX,Credit等不同种类,得益于公司的安排,我还分别体验了销售和交易两种岗位。因此,作为实习生的我们可以非常广泛地接触到Global Markets部门中各种不同的职能,并在项目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实习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加深了对于Global Markets的认知,明白了不同Desk的工作内容和技能方面的要求,及他们之间的区别和共性,同时确定了心仪的工作职能。在实习之前我没有接触过销售和交易,也不知道自己更适合于哪种岗位,所以我在实习期间非常主动地接触不同组的正式员工,甚至曾在一周内约了20位同事聊天。实习期间,我和其他实习生的交流也同样频繁紧密,我们时常交流在不同组的工作内容和收获,并且积极地相互帮助。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最后的答辩之前,我们有几位实习生还约了互相Mock练习来改进自己的汇报。和实习生伙伴们建立的深厚友谊也让我倍感珍惜。


公司包容友好的企业文化帮助我快速适应、快速成长。同事们对于实习生都非常热心,会主动教我们工作中实用的知识,也会分享他们对于市场的见解,使人受益良多。总的来说,在美国银行的实习是充实而愉悦的,非常期待明年夏天在这里开启我新的生活。


大家好,我是EMF2020级精硕班的马庆华,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我理想的职业方向是二级买方公司,我暑期实习的目标定位就是用来追逐梦想的,所以我在申请暑期实习的时候只投了一些二级的大公募,没有投任何卖方公司。申请季结束之后,我如愿收获了多家知名公募的实习Offer。参与了东证资管的Open Day之后,我非常喜欢东证资管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敬佩其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又与学长学姐和同级小伙伴们交流,了解到他们对这三家公司的理解,最终决定选择东证资管作为暑期实习企业。

东证资管的暑期实习为期两个月,在开始之前公司曾让我们选择自己最早可以实习的时间,我选择了最早一批加入。实习工作的安排非常丰富有趣,除了作为核心考核环节的研究报告撰写与展示,还有辩论赛、游戏等互动性强的设置。实习生答辩的行业研究报告采取统一主题的形式,给所有实习生都安排了金融科技的课题,鼓励大家根据自己对课题的理解去收集资料,完成报告。经过深入思考,我决定把“拉长维度”作为研究报告的亮点,展示全球化视野,分析金融科技在中美的资管行业中扮演的不同角色与发展趋势,同时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历程进行清晰简明的梳理。答辩时我的个人表现相对较好,加上用心准备的报告,我最终有幸收获了Return Offer。

我的暑期实习虽然有不少压力和挑战,但正是这些并不轻松的小任务,帮助我走出舒适区,收获快速成长的快乐。东证资管与其他机构比较不同的是,实习生们公用一个办公室,大家彼此可以快速熟悉起来,自由放松地互相交流自己对课题、对某个行业或某家公司的理解;交流时也不会担心自己观点错误,大家通过充分互动都收获了十分宝贵的友情。另一方面,东证资管对实习生的Exposure很好,每天我们都可以去旁听晨会,感受内部研究员的对问题的分析逻辑;可以自由听路演,快速了解行业;还可以接受卖方系统的研究方法培训,提高专业能力。总言之,感谢这个意义非凡的暑假,感谢我所遇见的人和事,感谢复旦泛海国金老师们的栽培,我将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做好准备迎接激动人心的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