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教授受邀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深度聚焦绿色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9     

绿色金融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助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2021年9月28日晚,应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邀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做客“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绿色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讲座。

本期金融前沿讲堂,陈诗一教授在分析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以长三角绿色金融与一体化发展为例,通过制度政策、市场活力、保障措施几个维度来构建长三角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评估指数,对绿色金融如何高效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行阐释。本次讲座采取“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形式,线下120余人参与,线上882人次观看,收获3200次点赞。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在致辞中对陈诗一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观众介绍了陈诗一教授。陈诗一教授现任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目前交流担任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的学术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国经济转型与金融发展、风险管理与经济效率、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等,主持绿色金融、沪港发展、可持续发展智库研究团队。他是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还获得了许多学术荣誉:如2018年荣获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2年获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14年获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专著于2010年入选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论文两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他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主持人。

讲座中,陈诗一教授首先从理论角度出发,介绍了绿色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他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需求。绿色金融则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引领社会资本向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领域布局。以碳达峰与碳中和为例,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排放机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清洁煤技术,预计我国实现碳中和所需投资约为68.63万亿元。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巨大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缺口要靠市场资金弥补。陈诗一教授强调,这就需要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此外,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转型时期,绿色金融还将发挥资源与风险配置中枢的作用,避免资金流向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管控生态环境元素引申的经济金融风险。


随后,陈诗一教授从政策体系、市场体系、地方实践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并着重将衢州、湖州等城市作为案例进行分析。例如,湖州将“金融+”和“生态+”深度融合,推出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园区贷”等多种绿色金融产品;衢州市重点打造绿色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接着,诗一教授从发展水平、空间特征和时间特征分析了长三角绿色金融的发展。他指出,自绿色金融概念提出以来,上海市在绿色金融服务改革、产品创新、市场开拓、对外交流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发展整体态势稳步上升,并逐渐呈现全面化的特点,若能进一步补齐绿色金融发展短板,将有力支持上海下一阶段打造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绿色金融枢纽以及国际碳金融中心;浙江省各级政府的环保积极性较高,在政策制定、市场构建等方面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安徽省、江苏省绿色金融发展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地域不平衡现象。时间维度上,2018年,长三角地区的绿色金融整体处于起步阶段,到2020年,已有四个明显的绿色金融区域发展中心点,表明长三角地区的绿色金融向纵深不断发展,同时以点带面、以先行城市带动长三角区域整体的发展格局也逐渐清晰。但同时,长三角地区仍存在发展中心辐射力度不足的缺点。


讲座最后,陈诗一教授针对绿色金融发展给出了7点的政策建议:优化顶层设计,推动绿色金融规划与国家规划纲要融合提升;发挥绿色金融支持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作用;强化碳信息与环境信息披露,建立气候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建立GEP核算框架体系,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功能;结合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建立长三角绿色金融产品交易市场;抓住科创板与创新发展机遇,发展金融科技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主体申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以绿色金融服务长三角全面绿色转型。

在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陈诗一教授就我国推行绿色金融的学术研究、国家“限电”政策、各地对绿色经济评估的体系、碳交所配额测算等问题进行了精彩解答。

最后,王鹏飞教授代表学院向陈诗一教授赠送纪念品并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是“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的第97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教授李凯博士、马琳琳博士、许志伟博士,访问副教授刘柏霄博士、肖翀博士,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秘书长本力老师出席此次讲座。“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承办,深圳市资产管理学会作为学术支持。“北大汇丰金融前沿讲堂”将继续邀请业界权威人士讲授金融前沿领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为北大学子打造聚焦金融市场最新趋势与动态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