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受邀出席“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献策中美资本市场双赢之道

发布时间:2021-11-01     

2021年10月27至28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哈佛大学法学院国际金融体系中心合作主办的第十八届“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原本在中美两国轮流召开的会议,选择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研讨。来自中美两国监管部门、金融企业、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一百七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从ESG投资、数字货币与技术创新以及中美经济关系与金融业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当前中美两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和热点。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应邀在“中美金融关系与金融业”全体大会中发表演讲。他以与合作者对中国股市和上市公司综合性研究的学术论文为基础,对近二十年来在海外(含美国和境外其他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的特点、业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实证分析,指出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可以对两国的资本市场提供双赢的机会这一核心观点。


钱军教授展示了五百多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基本特点:覆盖行业众多,包括不少在生物医药和科技等先进行业的佼佼者,不但在中国国内技术领先、在国际市场上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这些行业的企业为领头羊,中国公司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也展示出了不俗的业绩:从2000年到2018年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累计的买入持有股票收益率,高于其他在美上市的所有公司的同期收益率。根据该核心证据,钱军教授指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不但给包括投行在内的美国金融机构带来了优质的企业标的和获取丰厚利润的机会,也为所有在美国资本市场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带来高收益的标的,丰富了其投资产品。与此同时,对中国企业来说,赴美上市既开拓了融资渠道,也通过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监管机制和包括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在内的监管体系的监督,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这也是绝大多数公司实现高收益率和业绩的重要保障。综上所述,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对中美两国都有积极意义。
与钱军教授共同参与该议题研讨的中美专业人士还包括: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总裁肯·本特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焦津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城堡证券首席法务官、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希斯·塔伯特,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克·拉迪。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讨论了中国金融扩大开发和完善监管的最新举措,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中美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及重点领域,中国私营部门的活力,并一致呼吁在当前中美关系进入新的十字路口的当下,保持沟通、持续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