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受邀出席上海论坛2021开幕式,解析全球数字货币框架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11-02     


2021年10月29日,“上海论坛2021”年会在复旦大学开幕。本次论坛以“复苏与韧性:可持续未来中的亚洲角色”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共有2200余位来自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智库、高校、学术机构、企业、政府和媒体等机构的嘉宾和代表参加了论坛,共论未来亚洲发展。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数字货币与全球金融体系变革”的主旨演讲。


钱军教授首先开宗明义地指出,跨境支付的需求与移动支付的出现是推动数字货币体系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不断演进的数字货币逐步构成了全球双层数字货币架构:上层体系主要是由主权国家的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组成,即央行数字货币(CBDC);底层体系则是指非央行发行的“去中心化”数字货币体系,如比特币、以太坊等。接着,钱军教授以一个购买面包的生活场景,生动形象地解析了央行数字货币的运行机制,并借此引出数字人民币的概念,以及发展主权数字货币面临的问题。他认为,数字人民币将更广泛应用于国内各类消费场景,未来一旦运用到跨境支付体系,将提升人民币使用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应用还将面临其他主权数字货币或非主权数字货币的竞争,技术与监管方面的挑战等亟需解决的问题。最后,钱军教授指出,目前关于数字人民币存在两点讨论,一是数字人民币如何顺利实现可控匿名;二是数字人民币如何与传统人民币体系共存。放眼全球,各国、各地区央行也正积极规划发行主权数字货币,数字货币将持续改变、冲击传统货币和金融体系。

上海论坛2021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韩国SK株式会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致开幕词。与钱军教授一同参与主旨演讲的还有哥伦比亚大学校级教授、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三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挪威奥斯陆大学校长斯万·斯杜伦(Svein Stølen);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前驻东盟、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徐步。


论坛开幕式上,复旦智库发布了《上海论坛2021主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公共卫生、金融、经贸、碳中和、人口等五大篇章,由复旦大学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团队撰写,紧紧围绕“复苏与韧性”的主题,聚焦领域中业已突显且未来更具重要性的关键问题及趋势进行研究,从中国出发,放眼亚洲与世界,提出复旦学者的分析和见解,研判未来发展方向,探究应对共同挑战的解决方案。

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和韩国崔钟贤学术院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国际大型学术论坛。论坛立足于上海,依托复旦大学的学科优势,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6届年会,出席论坛的国内外演讲嘉宾3000余人次。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旨在搭建中外政商学界人士共同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全球治理、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生态治理、科技创新、文化文明等领域,围绕重大战略性议题和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求更好地为人类进步、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性疫情大流行的双重叠加期。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深刻调整,将在可预见的时间范围内持续伴随着并考验全人类。在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海论坛将总主题从“全球治理与亚洲”调整为“后疫情时代的文明:发展·治理·安全”,期待以更宏大的视角、更具人文关怀的理念,为亚洲与世界的未来发展汇聚思想、提供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