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服务零碳发展,上海论坛2021绿色金融高峰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3     

2021年10月29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主办,匈牙利中央银行和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承办,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协办的上海论坛2021绿色金融高峰圆桌会议成功在线举办。围绕“绿色金融服务零碳发展”这一主题,来自匈牙利中央银行、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格兰银行、衢州市人民政府、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出席会议,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主持。


在致辞环节匈牙利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与外汇储备管理执行总监ÁdámBanai先生肯定了绿色金融和中央银行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关键角色,提出要加强中央银行与市场间的合作,以及国际央行间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与匈牙利中央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全球金融系统绿色转型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发言表示,本次会议适逢其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即将于英国格拉斯哥召开,中国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也体现了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程鹏局长提出,当前围绕“双碳”目标我国正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同时,上海也正在以绿色金融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碳定价和创新中心以及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积极的贡献智慧,为上海的绿色金融体系发展建言献策。

陈诗一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时值我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一周年,应当聚焦如何通过构建有机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双碳”目标下经济和社会的零碳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推动绿色金融融入国家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关键领域,助力我国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Ádám Banai先生、陈诗一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Wing Thye Woo(胡永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王遥院长、英格兰银行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先生以及衢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丁丽霞主任分别围绕“绿色金融服务零碳发展”的相关主题做了正式发言和交流讨论。


Ádám Banai先生认为,气候变化是21世纪全球最大的挑战之一,实现气候目标需要大量资金,因此,金融体系的转型对于满足绿色融资需求至关重要。各国央行必须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优先事项,积极采取措施,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最后,他结合匈牙利中央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提出了多方面建议。

陈诗一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环境因素在与现代金融活动互动的过程中,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金融决策模式,重塑新的投资机会,而“双碳”目标的确立则进一步强化了这种逻辑链条。他运用投资行为决策理论阐释了绿色金融影响投资机会的制度逻辑和内在机理,分析了“双碳”目标约束下绿色金融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机会的潜在影响及其投资潜力,并从绿色金融价值塑造、能力提升、流程再造和协同创新四个方面提出了运用绿色金融制度创造投资机会、提升投资绩效和重塑投资价值的政策启示。

Wing Thye Woo教授重点总结了绿色金融支持碳减排的六个重要融资领域,包括能源生产环节脱碳、森林系统保持和恢复、土地修复与绿色城市化、工业建筑交通行业减排、区域性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公共教育和科研。

王遥院长从中国的视角介绍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之下金融的转型路径。首先要大力发展碳金融,包括依托碳市场的碳金融原生产品,以及碳现货创新产品,碳金融衍生品,碳资产管理等。其次是发展绿色金融,支持新能源发展以及交通、建筑和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改造等。再次是发展转型金融,推动以棕色产业、碳密集排放部门为代表产业的绿色低碳化转型。

Michael Sheren先生通过分享英国燃油车向电动汽车过渡以及传统燃气锅炉循环改造的案例,介绍了政府在推动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合理的政策引导,以“补偿”和“激励”的方式与市场化金融手段形成协同,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绿色投资,既可以逐步推动将资本配置到低碳项目中,同时也可以引导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丁丽霞主任围绕衢州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与实践做了全面的介绍,包括衢州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出的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实践创新和取得的成果。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示了衢州样本。

最后,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本次会议共汇聚了来自全球7个城市的8位嘉宾,各位主讲嘉宾分别从理论与实践、政府与市场、区域与城市等维度对绿色金融如何在支持零碳发展中发挥更积极作用做了精彩演讲,会议在绿色金融的发展上形成共识,为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了积极探索。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3月,是立足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深耕绿色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型智库。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主要围绕绿色金融领域,以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为宗旨,同时开展绿色金融的宣传培训、实践探索和合作交流等工作。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定期举办上海论坛绿色金融圆桌会议、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院长论坛、长三角绿色金融高峰会议、复旦绿色金融学术报告、复旦绿色金融政策沙龙以及复旦绿色金融实务课堂等各类活动,汇聚和发布绿色金融的各种观点和声音。同时举办全国性的大学生绿色金融学术竞赛活动,培育绿色金融的后备研究力量。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已经在国家绿色金融发展制度、城市绿色金融竞争力、企业(银行)绿色透明度、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保险、碳金融以及环境经济金融等方面完成多项研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形成各类报告十余个。
未来,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将继续砥砺前行,完成各项理论研究与实践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