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教授著作《寻找经济最优解》入选经济人读书会2021十大好书(经管类)

发布时间:2022-01-11     


近日,经济人读书会2021年度十大好书(经管类)重磅出炉。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的著作《寻找经济最优解》成功入选。经济人读书会发起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徐瑾在推荐语中写到:“魏尚进教授的研究背景,使得他能够前排体会国际金融与全球经济的诸多问题与症结,所谈切中时弊。《寻找经济最优解》呈现了经济学在现实层面颇为动人的专业一面——显然,准确把握经济学的思路,不仅仅可以用在学术层面,也可以在现实层面发挥重大作用,尤其在全球化潮流面临断裂的当下。”

被誉为“财经读者引路人”的经济人读书会已成功举办6届年度书单推荐。本届有54位书友参加了年度书单推荐,推荐超过300本书。主办方从中选出了146本新书入围提名,最终结果由过万名网友投票选出。与《寻找经济最优解》一同入选的还有《美国农业政策》《价值共生》等另外9本年度优秀经管书籍。


2021经济人读书会十大好书
(经管类)


-1-


寻找经济最优解

作者:魏尚进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日期:2021-06



-推荐语-

魏尚进教授的研究背景,使得他能够前排体会国际金融与全球经济的诸多问题与症结,所谈切中时弊。

经济学告诉我们,资源总是稀缺的,很多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其实也存在清晰的逻辑主线。如果把决策当做一道题目,那么通过经济学这面透视镜,我们可以更简洁明快把握其底层逻辑,也就是在诸多约束条件之下,得出现实中最不错的方案。

也正因此,《寻找经济最优解》呈现了经济学在现实层面颇为动人的专业一面——显然,准确把握经济学的思路,不仅仅可以用在学术层面,也可以在现实层面发挥重大作用,尤其在全球化潮流面临断裂的当下。


——推荐人:徐瑾

经济人读书会发起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


-2-


《美国农业政策》

作者:詹姆斯·L. 诺瓦克、
詹姆斯·W.皮斯、拉里·D.桑德斯
译者:王宇、胡武阳、卢亚娟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日期:2021-03



-推荐语-
美国农业人口还不到全国人口总数的2%,却能够在严格实行休耕、退耕和限产的制度安排下,成为世界最大粮食出口国,成为现代农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发达的科学技术之外,是与其农业政策支持分不开的。农业属于弱势产业,受气候影响多、生产周期长、价格波动大,这些特征决定了农业生产对农业政策的较强依赖。因此,要理解美国现代农业发展,要先理解美国农业政策。
《美国农业政策:历史变迁与经济分析》一书,从经济学基本原理出发,通过对美国农业政策的历史变迁分析,揭示了美国农业政策变革过程及其背后动因。
该书主要研究了三大问题:一是较为详细地研究了美国农业法律法规体系及其演进过程。美国农业政策的载体是五年修订一次的农业法案,1933年《农业调整法案》为美国第一部农业法案,是美国农业基本法。以此为起点,美国政府先后制定了100多部专项法律为之配套,形成完善的农业法律法规体系,成为农业政策制定和调整的基础。二是较为全面地阐述了美国农业政策框架及其变革过程。美国农业政策的基本框架主要是由农业补贴政策、食品和营养保障计划、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农业保险计划等共同构成的。其中,农业补贴政策以及食品和营养保障计划是美国农业政策的重点,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是美国农业政策的核心,农产品贸易政策以及农业保险计划是美国农业政策的最新关切。三是较为深入地讨论了美国农业支持系统及其发展过程。美国农业政策支持系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财税与金融;教育与研发。长期以来,财政金融和教育研发作为两大支点,共同为美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推荐人:王宇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




-3-


价值共生

作者:陈春花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5



-推荐语-
未来已经到来,但是速度不一,无论个人和组织都需要重新定义。
本书借助数字化背景,探索组织价值共生与价值重构。“共生”,是这些年陈老师强调比较多的概念,也是笔者近年在国内管理学著作中到比较有启发的点。

——推荐人:徐瑾

经济人读书会发起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




-4-


《创新的起源》

作者:马特·里德利
译者:王大鹏、张智慧
出版社:华章经管|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6



-推荐语-
作者是贵族科学家以及科普作家,算得上稀有物种,写的书几乎本本精彩。本书维持了一贯的水准,对于我们目前热烈争论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强有力的争辩。自由派朋友会喜欢,国家派朋友会皱眉,不管如何,都值得一读。
前面6章分别写了能量、公共卫生、交通、食品、通信等典型领域的创新,而在第7、8、9章提出了自己的系统观点:对于里德利来说,前述例子与历史,足以说明,从来源角度看,创新是渐进的、往往是偶然的、包含试错,创新就是重组、创新是必然的,创新是一项团体运动、倾向于分散管理、大企业不擅长创新;从结果角度看,创新意味着节约资源、创造更多的劳动岗位、让我们彼此更加依赖;从科学与创新的关系看,不是从科学“流向”创新的单向流动,相反,是双向流动,创新既是科学之女,也是科学之母。
作者不认为政府支持在创新中有决定性作用,只不过随着政府开支从10%上升到GDP的40%,“某些时刻,公共支出不可能不落到产生创新的企业附近”,自然,作者更不认可所谓的创新型国家(例如苏联)及其对应的举国体制,如同宁波市政府不可能培养出1000个乔布斯一样。

——推荐人:刘海影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经济学者




-5-


房间里的成年人

作者:雅尼斯·瓦鲁法克斯
译者:沈丹琳
出版社:湖岸|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日期:2021-10



-推荐语-
希腊财政危机时财长的自述,身为著名经济学家和博弈论专家,在出任财长时,努力振兴本国经济,以及和欧盟、美国、重要国际机构(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谈判的故事,可以说,两项任务都不算完成地太成功(当然也不可能有一般意义上的成功)。不过成功与否不重要,这本书的可看之处是了解现代国际政治的运行,亲历者颇为诚实的记述(在不涉及自身评价时),加上怨气加持下的真挚吐槽,让这本书颇有看点。

——推荐人:沈大园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资深出版人




-6-


创新的资本逻辑

作者:田轩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7



-推荐语-
如果你也是一个不太愿意“走老路”、更喜欢向前看未来的人,那么很推荐你读读这本《创新的资本逻辑》(第二版)。自留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创新与资本之间的“相爱相杀”一直是作者致力于破解的金融与创新交叉学科之“谜”。《创新的资本逻辑》(第二版)可以说是作者多年探索及严肃思考之后所得成果的一个总结,也是其自留学归国效力之后对于中国创新转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探究的一个小结。希望更多人通过阅读此书,能够建构起一套更理性的金融学与管理学融汇的逻辑体系,从而更科学、全面地为中国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有益的思想力量。

——推荐人:田轩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



-7-


变轨 : 数字经济及其货币演进

作者:周子衡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7



-推荐语-
作者邀请,出版之前就先睹为快,写了新书封底推荐:
市场与技术如何博弈?数字经济化走向何方?货币数字化与数字法币的变革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的提出,本身就弥足珍贵,周子衡博士在《变轨》中还给出了富有洞察力的思考。本书视野开阔,学术功底扎实,历史掌故信手拈来,更不乏想象力,值得一读。

——推荐人:徐瑾

经济人读书会发起人、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




-8-


噪声 : 人类判断的缺陷

作者:丹尼尔·卡尼曼、
奥利维耶·西博尼、卡斯·R.桑斯坦
译者:李纾、汪祚军、魏子晗 等
出版社:湛庐文化|浙江教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9



-推荐语-
找医生看病,为什么不同医生诊断不同?法官判决,为什么同样情况量刑不同?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分析了行为经济学对行为偏差的可预测性。而这本书则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判断过程水平噪声、模式噪声、情景噪声的影响。但是噪声不同于行为偏差,不可预测,但是可以通过检测噪声预防。就好比医护人员可以通过七步洗手法预防交叉感染一样,检测噪声可以减轻判断的差异性,提高判断的准确性,改善人们的生活。

——推荐人:左根永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



-9-


置身事内

作者:兰小欢
出版社: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8



-推荐语-
看完了小欢兄这部新作,写得真是太好看了,唯一的遗憾是太短了,意犹未尽!读完后,这些年盘旋脑际的悲观情绪被扭转了很多,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在整个改革开放的大转型过程中,中国“政府”做对了什么,使中国从一个落后国家成为一个成功的经济体,那就是作者在书里所引证的:“在成功的经济体中,经济政策一定是务实的,不是意识形态化的;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而要继续保持成功的优势,从“生产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就是必然的题中应有之意,无论如何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推荐人:孟凡礼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知名译者



-10-


货币金字塔

作者:尼克·巴蒂亚
译者:孟庆江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8



-推荐语-
用分层货币的概念重新梳理了全球货币演变的逻辑,让人受益匪浅。书中的理念对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一定启示。

——推荐人:张明
经济人读书会书友、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

*本文转载自经济人读书会官方公众号,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编辑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