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施东辉教授论文荣获2022年中国金融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07-07     


中国金融学术年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为国内外金融学界、业界的学术交流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开放平台,鼓励对中国金融问题的深度研究和探讨,推动最新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推进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和金融创新。年会在资产定价、公司金融和行为金融三个领域分别设立最佳论文奖,以表彰优秀学者在学术领域所做的贡献。


本次获奖论文针对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仅需在半年报和年报披露全部持仓数据,而在第一、第三季度季报只披露前十大持仓数据的制度特点,研究了这一特点带来的经济结果。论文发现,在部分披露持仓信息时,基金可以策略性地隐藏私有信息,减少披露窗口期相关信息的粉饰成本。同时,基金持仓在未来三个月调整后收益率比年报、半年报完全披露时高3%。与此同时,部分信息披露并没有损害市场的流动性或影响基金组合的风险特征。现有文献多聚焦于基金的信息披露频率的研究,而本论文的研究表明,基金的披露程度同样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补充了现有文献对于基金信息披露的讨论。


复旦泛海国金办学五年来,学院累计共有30位教授的96篇论文相继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接收发表,其中26位教授的70篇论文被国际A类期刊接收发表。学院师资团队秉承“卓越·责任·创新”的院训,全身心地投入学院学术研究工作,学术成果从数量到质量始终保持高位水平,充分反映出学院师资团队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卓越实力。未来,学院将不断追求国际前沿科研成果,继续为推动一流金融学科和经济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施东辉教授拥有二十三年证券市场从业经历,曾任职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市场部总监及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参与了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产品创新的方案设计与实践。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市场微观结构、公司治理、行为金融及金融市场发展政策。研究成果发表在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两篇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四十年引用量前十大论文,曾获亚洲金融学会2015年会“CFA协会亚太资本市场研究奖”,中国金融学术会议2019年会最佳论文奖,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类)二等奖等学术奖项。他常于《财经》、《第一财经》、《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和《澎湃新闻》等主流财经媒体撰写相关金融市场评论。


施东辉教授于2004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社会兼职包括:上海市第十三届政协协商议政特聘专家、上海市金融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