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学术副院长张纯信教授出席马来西亚2022世界数字经济与技术峰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张纯信教授出席题为“Digital Leadership – Go big with Digital: Shap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 – Issue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圆桌并发表重要演讲。出席该圆桌的其他嘉宾有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公司(Malaysia Digital Economy Corporation, MDEC)首席执行官Mahadhir Aziz先生、马来西亚雷丁大学教授Tech Yong Eng、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数字经济工作组主席Deborah Biber女士等。


张纯信教授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化、数字资产的时代已经到来,全球超90%的央行在开发央行数字货币,中国在该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金融的数字化也已经开始。所以,当我们谈论数字化,金融科技或许是更好的表达词汇。从国家领导力和政策水平领导力的角度考虑,我们希望数字化所发挥的功能取决于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数字化可能产生的外部性。比如,中国在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从国家层面来说,这关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普惠金融。目前,中国境内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群人数高达4亿,他们无法享受任何的银行服务,而金融科技能够将此类人群囊括进经济的覆盖范围,从而给予他们一定程度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对于小微企业也有类似的正向作用。


此外,数字化的一大特色在于内部互联性与互操作性,这是金融科技的真正益处所在,它能够突破文化差异和地理分隔的限制。然而,在应用时还需注重相关监管问题。


在讨论环节,张纯信教授与其他嘉宾就技术的互联性及相关公司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多元文化的时代非常利于数字化转型,因为交叉领域常常能够打破常规并创造革新,拥有数字领导力的组织能够成为该领域的领航者。想要拥有数字领导力,需要目标长远并坚持学习,对新技术永远保持开明的态度和好奇心,只有当领导者主动激励团队提高技能并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支持时,才能够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