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开金融学知识的大门——复旦泛海国金周末先修学堂“漫步金融世界”首日开课

发布时间:2023-03-05     

数字货币、债券、投资银行、资本、股票交易所......一场来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漫步金融世界”周末先修课程,将大学课堂和金融职场上严肃而专业的金融术语,变成了启发高中生敲开金融学大门的科普知识。



2023年2月26日,复旦大学周末先修学堂第三期课程“漫步金融世界”开课。课程是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开发推出,主要面向江浙高中生的线上先修课程。授课师资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钱军领衔,整体师资团队既具备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又拥有在上交所、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等金融机构的丰富工作经验。课程旨在推动金融通识在高中生群体中的普及,提升他们对金融在现代社会经济活动中作用的认识,倡导健康的财富观念,加强金融安全意识。



这次课上,钱军教授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生动的金融学常识内容,从货币、交易和金融学的起源开始讲起,一路谈到数字货币等最前沿的金融科技运用场景,还带领同学们展望了未来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态势,整堂课同时具备了科普性和前沿性。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提前体验大学专业课程的氛围和节奏,钱军教授先用英语为同学们讲授,在重难点处再用中文进行解释。


高中生们格外珍惜这次学习前沿金融学知识的机会。在课后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其中王同学就数字货币概念衍生出对比特币的好奇。钱军教授对比特币的由来、特点、缺陷和用途等方面做了详细解答,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更激发同学们展开批判性思考。




据钱军教授介绍,这是复旦大学泛海金融学院第一次参与复旦先修学堂,学院高度重视。为了匹配高中同学的知识基础和理解能力,钱军教授准备了大量的案例和趣味知识,尽量用最为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虽然深奥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学知识,并积极鼓励同学们未来从事金融学学术研究以及相关工作。在接下来的先修课堂上,复旦泛海国金的其他教授也将依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同学们带来金融工具与市场、家庭的财富规划、数字时代与金融科技、双碳背景下的绿色金融等不同主题的课程内容。


对于高中生来说,此次中英文授课的先修课堂是一次敲开金融学知识大门的契机,而本科阶段的深入学习,才能进一步探得金融的全貌。钱军教授用全英文(附加中文注释),丰富精彩的授课内容,生动形象的语言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这正是复旦泛海国金独有的课堂特色。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也将于2023年9月首次迎来英文授课的本科专业­——金融学(金融科技方向)学生,学院本科专业是数据分析和各类前沿技术应用于金融学理论和实践的本科四年制学位项目。为学生提供金融、商业、数据科学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全面培养,帮助学生在全球视野下深入了解中国,并在金融实践和量化技术两个专业领域提供选修课程。该专业是为未来想要以一名复旦菁英学子的身份,在商业分析、金融或者法律等领域继续深造的同学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