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金融EMBA王绪合:穿越地产“黑铁时代”,以金融之力锚定大资管未来

发布时间:2023-03-06     

对一座城市、一个行业、一家企业乃至一个人来说,二十年的时间足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地产到资产,从住宅到商业,相伴中国房地产二十余载,深圳诚聚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金融EMBA2022级学生王绪合见证了中国楼市从高歌猛进的“黄金时代”步入存量驱动的“白银时代”,再到如今“黑铁时代”持续经营的努力突破。他有过“日进斗金”的意气风发,也经历过“断臂求生”的痛苦抉择。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过往的职业生涯中,无论市场怎样跌宕起伏,王绪合一旦选定了方向,就不会轻言放弃。如今,他选择步入复旦金融EMBA项目的课堂,希望借助金融之力穿越周期迷雾、锻造企业韧性、在不确定中修炼确定性的“内功”,在地产去金融化、财政去土地化、平台去垄断化的时代背景下,向着资产证券化的方向与目标加速迈进。



“商业传奇 今日开启”、“不要让今天的全款,变成明天的首付”、“ 能藏锋,则精神独立;能守拙,则思想无疆”……每当走在都市街头,路过形形色色的楼盘广告时,王绪合都会停下来仔细地品读一番。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深圳诚聚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入行时做的正是房地产文案策划。


本世纪初,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的王绪合为了寻求更大的出路,在当时最热门的金融、房地产和互联网三大行业之间展开抉择。结合自己新闻学专业背景和较好的文字功底,他选择以“文案”之名敲开了国内知名商业地产运营商弘阳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门。


因为具备极强的执行能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王绪合只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就从策划部副经理晋升至集团营销总监。“在弘阳集团工作期间,我广泛地接触了商业运营、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等诸多领域,对商业地产的全盘操作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这为我日后在这一领域深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王绪合在业内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欧凯龙家居集团和华商汇集团等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商先后向他抛来橄榄枝。职位的不断攀升、职权的不断扩大,王绪合也成为业内炙手可热的实战型商业地产“操盘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1280万平方米的华商汇全球综合商贸物流总部基地。


王绪合至今对开发建设这一项目的过程记忆犹新。当时,他作为分管招商营销的第一责任人,不仅需要面对政府强力推进市场外迁、同行竞争对手快速施工围抢客户的局面,还要处理新市场建造速度赶不上旧市场拆迁速度而导致客户流失等一系列不利因素。


时间紧、压力大。为了最大化地掌握市场的主动权,王绪合带领部门百余位员工开展了全面细致的市场调研,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和多轮客户访谈,向集团董事会提出了“先建仓储圈住商户”、“与知名品牌运营商联手开发经营”、“滚动开发与搭建平台并举”三条建议。最终实践证明,调研中得出的报告方略成为项目“后来居上”的重要转折点。



王绪合创业后与公司中高层的合影


2015年初,王绪合与另一位合作伙伴踏上创业之路,围绕着存量资产和商业地产,先后成立了深圳诚聚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河南省观菩达商业地产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存不良资产和存量资产的针对性分析与实操,王绪合发现了不良商业地产中蕴藏着的巨大商机,“公司在一个地级不良商业地产项目上,通过3000万的初始投入带来了超过1亿的回报。”在这其中,科学的顶层设计、高效的资源整合,以及“低买贵卖”的快销模式,帮助了诚聚鑫在不良资产项目处置上的多点开花。


“曾经在一个县级城市,公司仅用200万的启动资金,一年内给公司带来了近15倍的收入,这种回报远超预期。”谈及过往创业最有成就的事情,王绪合似乎又回到了过去。用他的话来讲,观菩达商业地产咨询机构作为诚聚鑫资产管理公司的兄弟公司,其实就是将存量与不良资产进行有效变现的通道与平台。


观菩达公司定位为中国商业地产全程战略服务商,为项目提供策略顾问、建筑策划、租赁和销售代理、商业运营管理、公关活动,以及新媒体传播等多元化的服务。“让休克中的商业综合体‘起死回生’的关键在于让商铺‘动起来’,通过免除租金吸引商家入住、再通过商家有效经营提升物业价值,进而实现不良资产或是存量资产的有效盘活。说到底,商业地产‘怕冷不怕热’,我们售卖给商户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只有人心‘活起来’,生意才能‘火起来’。”王绪合总结道。


“2022年是我最艰难的一年。”王绪合在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后,也开始进入地产开发领域,随着地产政策的逐步收紧以及疫情的影响,他投资的几个项目相继陷入“停滞”,他本人也在煎熬中苦苦寻求新的转机。选择就读复旦金融EMBA项目并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而是他规划已久的“修复之旅”。


最初接触复旦泛海国金高层管理教育的《新金融企业家》课程(原名:《新商业金融领袖营》)后,王绪合受益匪浅。这轮学习带给他思想上的突破,让他深刻意识到“房地产与金融安全休戚相关”。为此,他希望沿着金融的方向继续探索,进一步了解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现状与未来,从而更好地盘活“存量”开拓“增量”,因此他顺理成章地选择报考复旦金融EMBA项目继续深造。


“我很幸运,困惑已久的问题终于在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政协上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钱军和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黄毅的课堂上找到了答案。他们两位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全球金融创新的解读,让我学会从股票、债券二级市场的角度出发思考中国房地产的未来。”王绪合强调,这对于自身企业打通“地产-资产-资管”的大资管业务链条、丰富原有商业地产咨询业务“投融管退”的闭环大有裨益,“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中国房地产的机会或许会出现在城市更新、租赁住房和资产证券化方面。”


因为重点明确,王绪合在注重实践的“Live Learning行动学习”课程中加入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小组。他和成员们围绕中国公募REITs产品的基本特征和不同类型之间的差异展开研究,并从中体会到建设REITs市场之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除了课堂上的收获之外,王绪合还在丰富多彩的课余班级活动中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作为海融读书俱乐部的核心成员之一,他和同学们共读了《原则》、《黑天鹅》、《债务危机》和《非对称风险》等经典经管类书籍。大家结合各自的职业背景,就当前金融热点及前沿话题各抒己见,在思想的交锋中收获了宝贵创见。


海融读书俱乐部的三位发起学生:王绪合(左)、杨婧婧、林冶莳


在同学们心中,王绪合总是充满热情,活力满满,积极为集体服务而不求回报。也因为如此,他在参与班委竞选时被同学们一致推选为班长。“我们组织的第一次线下活动,是到复旦同学在昆山的一家规模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参访,大家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趋势有了深入的了解。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们的好评让我深感欣慰。”王绪合表示,接下来班委们计划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动,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线下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耳畔已疏风月淮,但记周郎擂战鼓。俊才励治图。”这是而立之年的王绪合离开家乡南京,奔赴郑州开拓前程时所写下的词句。地产商海浮沉起落,他始终没有改变自己“文人实业报国”的底色,仍会在吟诵诗词中感悟人生百味。


有了复旦金融EMBA项目丰厚历史人文底蕴的助力,王绪合将以金融构筑企业的护城河,致力于打造融“资产管理+数字营销+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大资管类企业。未来,他在穿越地产“黑铁时代”的迷雾后将重新锚定新的坐标,通过金融思维打破固有的框架,在跃迁中持续创造“增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