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泛海·耀前程】2023届EMF“毕业闪光季”成长故事(五)

发布时间:2023-05-30     


盛夏的青春,各有灿烂。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lite Master of Finance,简称EMF)项目2023届(拟)毕业生已进入了学业收尾的阶段,他们在复旦泛海国金共同学习、生活、成长、探索,拥有了厚积薄发的实力,也有了在金融行业不断积累的基础。喜欢资本市场中的二级市场的同学们,在买卖方都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本期毕业季职业发展系列文章(五),职业发展中心邀请EMF2023届(拟)毕业生邹年轶、杜贝妮、何欣怡、袁智志、陈欣五位同学,和大家分享在复旦泛海国金学习和生活的点滴。站在未来职业生涯的起点,不同的同学或许会有不同的感触和体验。听一听他们都有哪些收获。

回想起初入学院时,偌大的金融行业里细分岗位对于我有些陌生,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针对我的兴趣和热情所在,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并鼓励我大胆尝试,最终确定了二级投研的方向。在我暑期实习刚开始时,正值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时我的状态和情绪出现了一些波动,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也及时地鼓励,帮助我快速调整状态。


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首先一定要对实习百分百投入。学业自然是学生的头等大事,但实习经验也是求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实习的重视有时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不论是结交新的朋友和导师,还是更好的发掘自己的潜力。


良好的自我管理和规划同样重要。作为即将成为社会人的学生,难免会面临来自学业和职业的双重挑战,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良好的平衡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分配。


最后,愿你们拥有坚定的信仰和追求,拥有自信和勇气,迎接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选择金融这个专业,在求职的道路上会必然是艰辛的。会需要比其它同学更早的走出象牙塔,没有经历过海投、没有收到过一箩筐的拒信、亦或是没有体验过从早到晚一整天的面试,那可能都是金融生生涯的不完整。但选择加入复旦泛海国金这个大家庭,收获了一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我,在这条道路上也算是幸运的。不仅有PDC的老师和学长姐们提供了很多内推和继任的机会,也有人一起刷投行400问、一起mock、一起交流分享面试经验,大家互相支持,并最终一起分享上岸的喜悦。


在复旦泛海国金的经历对我来说可以算是一次“开盲盒”的体验,受到范英老师1v1职业咨询的启发,加之一次偶然的职业导师分享,促使我走上了先前从未设想过的职业道路。复旦泛海国金带给我的不仅是职业技能和学识上的提升,更拓宽了我的职业发展边界,让我收获了自信与和同学们长期“并肩作战”中建立的友谊。


如果重新再来一遍,我会选择听“老人言”,更早、更积极地开始准备外资行的申请。由于个人的犹豫和不坚定,在外资行的申请方面只赶上了末班车。虽然最后有幸成功上岸,但在整个过程中也错过了很多机会。你会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机会只会越来越少,而你所感受到的压力则会呈几何倍地增长。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尽早地准备起来,或许不需要很早就做出最终的职业方向选择,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一定会带给你更丰富的可能性。


研究生2年匆匆而过,在快临近尾声时收获了期待已久的offer,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顾求职全程,自己付出了不少努力,也得到了一些收获。


有两点小小的心得想要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第一,心态放平。我会把我通过答辩归因于10次mock,作为一个“风险规避+面试恐惧”型选手,我对于暑期答辩毫无疑问是担忧的,因此我在答辩前一周约了组内几个老师和买方卖方的同学进行了多次mock,并反复修改答辩PPT。答辩当天也就没那么紧张了,毕竟剩下的只有运气太差和技不如人了。在这里感谢所有帮我mock过的同学♡


第二,明确诉求。一定要提前和带教沟通,明确工作的方向和需要呈现的效果,以免重复劳动。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实习阶段的试错成本是最小的,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同学,一定不要局限于某个方向甚至是金融,如果有想尝试的,就果断去做吧!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分享。在经历了去年漫长的申请和实习后,能拿到一个满意的offer非常不容易。


回顾过往,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主要有三点:


一,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要非常细致。很多关键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数字上,尤其是产品和行业渗透率的思考一定要充分而又完备。


二,和学长学姐以及同学的交流非常重要。很多时候,自身是很难发生自己研究报告的问题的,集中大家的力量才能使得自己的作品趋向完美。受益于学长学姐的悉心指导,我能明显感觉到我自身写报告的水平稳步提升,从而拿下了最后的return offer。


三,学院永远是我们可以依靠的港湾。曾有无数次的迷茫和挫败,都是范英老师的悉心开导和联系,让我重拾勇气,并解决了很多问题。


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是:大家勇敢去冲,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寻求PDC和学姐学长的帮助。失败并不可怕,永远保持海绵般的学习精神终会让你抵达梦想彼岸。

暑期实习是整个求职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我在申请暑期的过程中一直比较坚定求职方向,这得益于前期不断地在行业间试错,以及PDC老师们每一次耐心的方向指导。对这段经历最为感激的是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一起努力,除了同学之间的沟通、复旦泛海国金FAMA协会定期的交流,我在申请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候选人,从每次面试中也能够学习和吸收到新的东西,有些本是一期一会的缘分后来也成为了朋友列表中的一份子。同时也想给予一起实习的小伙伴万分的感谢,他们在我完善答辩报告的过程中也给了一些建议;在竞争关系之外,大家也可以是互帮互助的好朋友。


在毕业季回望过去的两年,有过很不顺利的挣扎时刻,也有过尘埃落定的心定,或许几年后回看可以举重若轻,但其中的成长永远珍贵。如果让我对所有来时路做一个总结,有两点是我觉得每一个人都能够受益的。第一,一定要尽快选择好努力的方向。学生时代大家总是追求满分,但是职场上的选择不存在正确与否,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合适的道路。第二,做好自己能力圈之内的事情并坚持下去。长久来看,其实能够在行业里坚持十年以上的人是少数,重要的是在每一个转折点比别人多坚持一步,做好过程中的每一步,每一次都比上一次进步一点,结果自然会达到自己的预期。



2023毕业季,职业发展中心将持续为大家带来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学生的职业发展故事,分享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求职经历和沉淀后的深刻感悟。欢迎大家关注,诚挚邀请心怀梦想的在读本科生,加入复旦泛海国金大家庭,加入到EMF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中,探索无限可能,期许辉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