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蕾:职场女性应不设限创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25     


9月19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朱蕾教授出席了第三届中国财经女性领导力峰会。朱蕾教授以“财经女性领导力与男性领导力:合作共赢的新趋势”为话题与云锋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婷、光辉国际全球资深合伙人龚渊、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杨川组成“他她对话”,深入分析了变革时代财经女性在职业发展高地如何实现自我突破。


放弃“众人仰望”,选择“回归家庭”


女性领导力的话题日渐受到关注,朱蕾教授认为,这标志着女性在经济、社会地位等方面正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但女性高管的数量依然十分有限”。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女性高管的缺失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在亚洲,这个现象尤为突出。平均而言,亚洲女性占公司董事会6%的席次,以及执行委员会8%的席次。欧洲的比例是17%和10%,美国为15%和14%。


“当今的很多经济金融学术研究发现,保持适当女性高管比例对于公司是非常重要的。”朱蕾分析,“比如说,公司高管中的女性比例与公司财务绩效之间呈现正相关性。公司高管中女性比例最高的企业在权益回报率及盈利上的表现都优于没有女性高管的公司。女性由于自身的特质,她们在公司的治理方面比男性更强,她们管理的公司更加透明,财务杠杆更低,她们在团队合作和沟通方面都比男性高管更出色。”


既然女性对于公司的贡献不容忽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女性越往上走,“能见度”越低?哪些因素阻碍了女性成为高管?


朱蕾教授引用麦肯锡报告指出,对女性向高管职务爬升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困难进行排名。最大的困难就是许多亚洲职业妇女所面临的双重负担:一方面要保住工作,同时又要照顾家庭。很多女性即便在职场已经发展到中后期,一旦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便主动选择退居家庭。


《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也显示,女性投入家庭的时间比男性高得多,为了照顾家庭,不少女性在选择工作时,往往首要考虑上下班路程。而实际上女性的整体收入虽然比男性要低,但是她们对家庭经济的贡献比男性高。



别人眼里的成功与自己内心的成长


“职场女性应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选择’,是选择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还是一份事业,这至关重要。”在朱蕾教授看来,“很多女性并不以金钱和地位来衡量成功。成功并不一定是找一份赚很多钱的工作,或做一份别人认为成功的工作,而是去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一份事业,然后沿着这一条路一直走下去。所谓心有所向,自然会乐在其中。”


朱蕾教授认为,每一位女性无论现在身份如何、从事什么工作或处于怎样的职场发展期,都需要始终保持自我成长,需要每年投资一部分金钱用于自我成长和提升。


“在走向成功的路上,女性会遇到各种问题和阻扰,但没有人能阻止你成长,特别是内心的成长。个人的成长将会伴随你一生,并最终达成对于家庭和工作的完美平衡。”朱蕾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