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数字化正在改变经济全球化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2022年9月1日,“罗汉堂前沿对话系列”第11期围绕“经济全球化的未来”主题展开讨论。出席对话讨论并发言的嘉宾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的副总干事、经济学诺奖获得者、国际货币基金前第一副总裁、美国白宫前经济顾问、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总裁,以及来自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纽约大学、日内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等学术单位的教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受邀出席并担任主持人,与全球重磅嘉宾一同,共话全球化挑战中的合作机遇。


作为主题讨论的背景前言,魏尚进教授表示,经济全球化在过去几十年为大多数国家的人民带来很多好处,但全球化的益处在有些国家内只由少数富人独占,而没有通过再分配政策在国内做到“利益均沾”。近些年许多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全球面临诸多挑战。


魏尚进教授还表示,另外一个重要的趋势数字化与全球化交互影响。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平台走向全球,大幅降低跨境通信和交易的成本,帮助企业与任何国家的客户及供应商建立连接。即使一般货物贸易里有保护主义的抬头,但数字流动非但没有出现逆转,反而在飞速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信息、思想和创新,拓展全球经济参与面。未来,各国将如何适应全球数据流动的新时代?“在这一重要当口,政策倡议和国际合作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关键。我们研究的目标之一就是讨论和识别最佳政策组合,助力世界各国在应对全球化的短期挑战的同时,保持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与魏尚进教授一同出席前沿对话的嘉宾有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珀尔·安特拉斯,日内瓦国际关系及发展高等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VoxEU主编兼创始人理查德·鲍德温,罗汉堂总裁陈龙,日内瓦国际关系及发展高等学院国际经济学教授、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主席贝特里丝·韦德尔·迪莫洛,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联合主任琳达·特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安娜贝尔·冈萨雷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副总裁安妮·克鲁格,圣加仑大学国际贸易学教授西蒙·伊文奈特,诺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名誉教授兼院长迈克尔·斯宾塞等数十位全球重磅嘉宾。他们的发言可以通过扫下面的二维码而获得。


“罗汉堂前沿对话”是由罗汉堂组织的全球学界、政界、商界领军人物参与的研讨会。与传统学术座谈会不同的是,“罗汉堂前沿对话”的议题大多是跨学科的,聚焦前沿数字经济和信息等领域,以其促成理论家与实践者互相启发学习。希望在世界迈向数字化的进程中,能够系统地定义和提高人类对全球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问题的认识。期望通过每一期前沿对话,帮助世界对某个议题产生深刻洞见和思考,最终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公平。



扫描上方二维码,于直播回顾页面观看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