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详解三大股市 探路2018全球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8-03-21      信息来源: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18年3月5日,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应邀做客第一财经电视《解码财商》节目,围绕宏观数据、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优质个股等维度,全方位深入解析当前美国、中国、中国香港三大股市的不同特点及差异,探路2018全球资本市场。点击阅览本期节目完整视频<<


就美国股市近期的调整,钱军教授表示,主要由于美国劳工市场数据靓丽,新就业水平扩大,美联储通过收紧银根来控制通胀的动力增强,造成市场预期加息的频率和速度可能会提升。鉴于近两年美股整体市场持续保持牛市,钱军教授认为2月初以来的调整是在意料之中,主要为技术型调整。


基于股票估值是未来现金流除以折现率这个基本原理,钱军教授指出,2018年美国股市的趋势主要由两个重要的相互斗争的力量决定。首先是加息的速度,其对股市起到负面影响。关于加息速度,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数据显示市场已预期2018年加息两次。目前,预期三月加息概率已超75%,九月加息概率超50%。其次是企业降税,由于其导致企业税后利润的增加,对股市起到向上拉动作用,同时,减税引发资金回流美国,对股市也起到正面影响。这两者之间是相互抵触的关系,最终决定美股走势的仍是企业基本面。长期增长趋势强劲的、有大量现金可以发放现金红利的公司,在加息和减税因素抵消之后依然持续看好。


与美股不同,中国A股市场从2015年7月至今,走势基本原地踏步,交易量处于低位,但行业已经开始分化。日常消费和金融行业走势良好,公用事业行业和传统制造业,特别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亏损严重。


股市的行业分化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十九大以后,中国经济发展不仅讲求速度,更讲求高质量。以科技创新为引导的,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长期来看,现代消费行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制造业、新能源、大健康均为需重点把握的关键行业。同时,我们应当重点关注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在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里,选取稳定的、高现金分红的公司也是良好的投资决策。


关于香港资本市场,2015年7月至今,港股总体为上升结构,同时也显现出行业分化的趋势。房地产、材料、信息技术以及可选消费四大行业领跑。同样,沪港通及深港通的资金流向也重点青睐个别行业及股票。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流向香港的资金最青睐企业为腾讯、融创、汇丰和工商银行;从香港流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资金更多偏好平安、茅台、伊利和恒瑞医药四家企业;从香港流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资金青睐海康威视、美的、格力和五粮液。


2018年香港证券交易所有一些规则的改动,其改动核心是鼓励新型科技型行业到香港上市。首先,打破同股同权限制。其次,专门针对生物科技公司制定政策,欢迎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到香港上市。香港证券交易所实施一系列改革力求吸引来自于中国大陆的科技公司,因此钱军教授指出我们应当重点关注新型科技型行业到香港上市的新趋势,探寻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