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出席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 探讨脸书数字货币libra面临信用及治理机制问题

发布时间:2019-07-06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期间,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出席了由腾讯新闻·原子智库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主题为“融合·迭新——数字驱动下的金融与消费”的腾讯夏季达沃斯主题夜话,解码金融科技新边界。


对社交媒体公司脸书(Facebook)推出的数字货币,钱军教授表达了审慎态度,理由在于这一货币的信用问题以及治理机制的缺乏。



钱军教授:金融业务需要有门槛,许多没有核心能力的平台涌入导致了系统性风险(点击图片,查看视频演讲)


在信用方面,钱军说,加密货币Libra的缔造者脸书公司“在数据处理方向,不说危机,也至少得打个问号”。因此,这种缺乏国家信用背书的数字货币能否获得世界认可,下结论为时尚早。


在治理机制方案,钱军表示,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缺乏治理机制是核心问题。他的理由在于,如果无法处理好货币治理机制,“终端客户拿到数字货币后若无法处理权利与责任的分配,数字货币的推进将面临障碍”。


钱军还表示,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发展迅速,是因为支付是结算,因此效率和成本是关键,对发行货币所需的治理机制的要求不同。


钱军称,中国移动支付现在虽然集中,但是主导机构的成长以及核心竞争力是在激烈竞争中打拼出来。


这种状况与脸书不同,因为全球市场范围内,并无另外一家公司能够与脸书相提并论。钱军说,竞争下发展的技术和服务更加可靠,发生风险的可能性也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