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新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 向成熟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2019-12-30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明年3月1日施行。历时四年多、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后,证券法终于完成大修。新证券法直击资本市场焦点问题,在证券发行制度、投资者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其中,全面推行注册制是此次证券法修订的重头戏,被各方寄予厚望。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第一时间接受第一财经电视采访,对此做出专业解读。


钱军教授表示,“此次修订是证券法自1998年颁布以来第二次全面的修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中一个核心是公司上市以及证券发行要以注册制为基本原则,审核制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今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变革是科创板正式开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来看,从首批企业上市到现在,整套制度比较平稳地落地,已经到了可以将注册制——这套所有成熟市场都在使用的机制,推广到我们股市和资本市场其他板块的时候。所以,证券法在这个时点做了这么全面的修订,突出了注册制的重要性。我们可以期待,从明年开始,从创业板到主板会有越来越多的板块使用注册制。”


“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调企业的增长性,而非企业上市时的利润的获得。所以强调信息披露的同时,注册制也需要更加完善的法律,包括中小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能够维护自己的利益,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所有这些都在新的证券法里有了清晰的体现。我们期待更多的科创企业在中国股市和资本市场登陆,能够真正地为资本市场、为所有的投资者带来更高收益的同时,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