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接受CGTN采访 从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看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0-10-23      信息来源:CGTN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在经历了上半年1.6%的萎缩和一季度6.8%的下滑后,恢复了增长。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驱动力何在?


2020年10月2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与钱军教授一起接受采访的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Jeffrey Towson,三位专家云上对话、头脑风暴,对第三季度经济数据这一热点话题进行深度分析。钱军教授表示,通过国庆小长假,我们看到第三产业,如旅游业,正在加速恢复,全国消费整体趋势向好,整体经济稳步复苏。



那么,消费复苏是否进入常态化?钱军教授指出,消费是否可以常态化增长,消费者的期望至关重要。消费者们如果对于经济复苏的趋势感到满意,可支配收入得到恢复,那么,他们就会增加开支,尤其是增加大型项目的开支。之前被推迟的消费计划,比如,购房、举办婚礼等大型开支项目将陆续提上议程。值得注意的是,国庆中秋8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和往年相比,消费能力恢复达八成。我们发现,除了线上消费,人们积极出行旅游、走亲访友,线下消费需求也十足旺盛。因此,经济期望的趋势将继续提升,国民消费也会进一步回升。



第三季度数据对商业来说是一个可喜的信号。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购物节,钱军教授认为,相对于去年,今年“双十一”总消费额或许会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这个增长值不会很大。“双十一”购物节的设置是一项激励消费的设计,对于今年来说,意义更加重大。但是,可支配收入尚且不高的年轻人,如果职业道路和收入增长并不清晰,则可能会抑制消费。由于消费是经济循环中最后一个环节,所以即使是很小的增长也是至关重要的,意味着经济增长是可持续的。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已经实现连续4个月正增长。逐渐畅通的“外循环”,让很多国家重新认识到了中国在世界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为了维持巩固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钱军教授建议,继续保持中性偏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组合是必不可少的。虽然现在经济增长势头不错,但是尚未达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时候。一方面,社会融资虽然一直在增长,但增长速度在放缓,市场仍然需要有支持性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经营者们都希望看到一个非常稳定的经济前景,短期内不希望看到税收等相关费用大幅上涨、负债大幅增长。支持性财政政策将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励经济可持续发展,从而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