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接受CGTN与ICS采访 解读进博时刻的“东方声音”

发布时间:2020-11-09     


点击查看视频



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确保防疫安全,如期举办这一全球贸易盛会,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传递了哪些关于开放与发展的新信号?未来10年,中国或超22万亿美元的进口总额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上海外语频道(ICS)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全世界发出重要信号:中国将继续开放市场,并且呼吁全球共同扩大开放。


钱军教授表示,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区的政府和人民仍然在努力控制疫情,第三届进博会的召开向全世界传递信心与力量:中国不仅在恢复经济活动,而且正在向全球敞开大门,欢迎全世界的企业与投资者来到中国迎接机遇。



面对世界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当下解决问题的良策,”钱军教授认为,考虑到疫情对全世界的影响,中国将经济增长的主体放在国内循环上。但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目前,中国已经与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等疫情控制较好的地区逐步开放合作,希望这种趋势可以扩展至世界其他地区。而进博会是推动中国经济双循环的重要窗口之一,本届进博会的召开,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引领疫情复苏的经济体——中国,在向世界表明扩大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钱军教授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以超过世界上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快速增长。同时,中国对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国需要世界,不仅因为中国是世界工厂,还因为中国需要世界生产的商品和服务。随着中国消费和服务业的持续增长,进出口总额将随着经济规模的增长而继续提升,中国经济将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