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接受CGTN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专题采访 述说最牛“90后”成长历程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从昔日的烂泥渡路到今天世界级的金融中心,从24米的消防瞭望塔到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浦东开发开放起于1990年,30年来,浦东以开放为品格、创新为灵魂,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这位地道的“90后”迎来“30而立”的高光时刻。2020年11月12日,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作为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亲历者,近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上海市浦东新区管委会第一任主任赵启正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畅谈浦东这位最牛“90后”的卓越成就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历程。


漫步于陆家嘴世纪天桥,钱军教授一边向CGTN主持人田薇自豪地介绍陆家嘴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与三座超级摩天大楼,一边讲述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亲历的故事。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元年时,钱军教授还是复旦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之后远赴美国求学工作;21世纪初开始,钱军教授每次来到浦东陆家嘴参加国际会议,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目睹着一幢幢高楼在陆家嘴拔地而起,见证着一项项举措在金融城落地生根;之后,钱军教授归国全身心投入金融学教育,在如今浦东“30而立”之时,钱军教授的学生已经遍布在陆家嘴金融城鳞次栉比的高楼之中。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楼前,钱军教授向田薇描述了中国证券市场30年来的发展。昔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厅里,人们为了区分交易类型,穿着不同颜色的背心;如今,电子化早已运用在证券交易之中,很多信息披露也都是在网上进行,唯一在线下进行的环节,就是最具仪式感的上市敲钟活动。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他强调,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要求浦东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


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未来的发展,钱军教授建议说,首先,中国证券市场应当确保有潜力的中国科技公司在上海上市。其次,未来5年至10年内,中国证券市场有望吸引国际公司,比如来自日本、欧洲和美国的科技公司,在上海上市。对于如何平衡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钱军教授认为,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相互融合带来的良好平衡,对浦东来说并不是新鲜事。未来,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迈上新台阶。


节目将于2020年11月13日22:15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播出,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