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教授做客第一财经 深度解读公募REITs在上海落地前景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年是中国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元年。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式开启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简称REITs)试点。2020年8月,上海发改委发布REITs试点项目申报通知,上海成为首批试点城市。REITs是基础设施投融资的重大创新,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全新探索。作为地方融资渠道中的创新利器,REITs将会如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日前,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深度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这一热点话题,全面解读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的影响。


REITs为何被称为地方融资渠道中的创新利器?钱军教授分析指出,目前,REITs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基础设施的所有人一般是各级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传统的融资形式地方债相比,REITs具有三方面的重要区别:第一,资本来源不同REITs是证券化的产品,通过打包不同地方与类型的基础设施,多元化的来源可以分散风险;第二,发行主体不同,REITs由项目公司进行发行;第三,融资方式不同,REITs除了可以进行债权融资,还可以进行股权融资。基于以上的特点与优势,REITs将有效降低地方政府的负债率,进一步稳定资本市场的杠杆率。


随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政策的落地,北京、上海以及部分企业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申报相继启动。对于试点为何选在北京、上海,钱军教授表示,首先,REITs作为一项全新的资产,从政策设计的角度,应当选择最优质的资产作为首批试点;其次,北京、上海两地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高,有助于项目的评估和政策的推行;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基础设施有两个部分组成:存量与增量,北京和上海是京津冀与长三角两个规模庞大经济带的中心,把北京、上海作为试点,其实是拉动整个区域的资产配置,区域内现有的存量资产规模很大,可预见的增量资产规模更大。做好北京和上海的试点工作,对未来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REITs会适合什么类型的投资者?钱军教授表示,基于目前的资产来源是基础设施,REITs将表现为中长期稳定的收益率。钱军教授举例分析,一千万在一线城市购买房产,可能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而产生较大波动,但是,REITs可以分散这种风险,分一部分资金出来购买REITs将会是一项稳健的投资。随着这一地区经济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会增长,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也会增长。


那么,REITs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挥什么作用?钱军教授强调,金融中心最核心的要素是资本市场,要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需要更大、更活跃、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他交易所增加一类全新的证券化产品,上海要素市场的产品规模和层次就会得到很大提升。除此之外,由于中国无风险金融产品利率高于世界大部分地区,并且中国经济增长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使得中国债券市场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随着中国证券类债券市场发展势头逐步强劲,中国的资本市场将吸引更多境内外的投资者,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