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带你解锁不一样的财政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年12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副处长莫雷诺·巴迪亚女士莅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为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的同学们带来题为“政府资产负债表”的主题演讲。莫雷诺·巴迪亚女士对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进行了全面评估,同时分析了过去二十年来的财政政策及其对公共部门乃至对整个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演讲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高华声主持。圆桌环节,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马畅和Vanya Petrova博士也加入讨论,进一步探讨了美国对华政策影响、中国资产负债情况、IMF学生实习等同学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莫雷诺•巴迪亚女士首先以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谚语开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告诉同学们宏伟的目标都要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对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分析研究也是如此。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莫雷诺•巴迪亚女士首先对几个重要的名词概念做了解释说明,内容涵盖财政透明度准则的四个支柱、工具和机构覆盖面的结果和做法说明,以及金融/非金融资产的负债估值等。

演讲中,莫雷诺•巴迪亚女士回顾了所在团队完成中国资产负债表的经历,他们在三年时间内进行了“三步走”计划。其中重中之重就是数据:得到数据,分析数据并得出结论。莫雷诺•巴迪亚女士表示,想要一开始就得出正确结论是理想化的,需要透过表面看本质。在把各种情况都考虑在内的条件下,使用多种方法验证,着重分析数据而不是比较数据,方能逐步纠偏并得到最终结论。





案例分析,以史鉴今


在研究中国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中,莫雷诺•巴迪亚女士及其团队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而是全世界都在面临的挑战。莫雷诺•巴迪亚女士分析了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经济体及低收入国家的公共部门资产负债表随时间变化的不同趋势,进而探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济衰退的原因。接着,莫雷诺•巴迪亚女士以芬兰财政资产负债表的压力测试为例,讲解了一个国家在面临危机时财务状况发生的变化及未来发展情况。




随后,莫雷诺•巴迪亚女士由案例引申,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目前的情况。中国政府目前拥有金融资产约8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资产国家之一。尽管中国的净金融价值高于大多数国家,但在过去十年中占GDP比例有所下降。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可以追溯到中国早前国企改革,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后政府间财政体系导致地方政府债务大量积压。芬兰的例子也是一个警示,告诫各国政府需要对未来潜在的风险及危机做好准备。


你问我答,思维火花


闻而忘之,见而记之,行而知之。最后,莫雷诺•巴迪亚女士对此次讲座做了四点总结,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及思考。


接下来的座谈会环节妙趣横生,讨论热烈。针对一些同学们关心的时事热点,诸如美国对华政策影响、中国资产负债情况、IMF学生实习等情况,在座师生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互相加深对问题的理解,思维碰撞,火花四溅。





我们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看看他们有哪些收获。


”莫雷诺•巴迪亚女士通过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分析其财务状况,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角度。作为学生的我们总是通过分析上市公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等财务报表分析其财务和运营状况,把国家政府当作一个公司去分析它的金融性资产、非金融性资产和负债从而提出政策性建议,很新颖、也很有意义。这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IMF的工作,那里有无数勤奋智慧的学者研究各国家、地区的财政,为全世界贡献国际组织的力量。“

——司颖,EMF Class 2020E,本科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


”今天有幸聆听IMF的老师分享财政经济领域的洞见,主题是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其中涉及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合并范围,世界各国的债务情况,以及对中国政府债务历史和未来的探讨。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对芬兰财政资产负债表的压力测试,显示出该国财政在危机中比我们想象得要脆弱,这也警示我们需要对潜在的危机进行防范。这次讲座从全球的角度展示各国财政情况,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加深了我们对我国财政和经济的理解。“

——金屹捷,EMF Class 2020E,本科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


”这是一场振奋人心、见解深刻的讲座!莫雷诺•巴迪亚女士阐述了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分析,让我们对公共领域的财务表现有了新的认识。最近我正好在研究中国国有企业,莫雷诺•巴迪亚女士完美解答了我的疑惑,对我帮助很大。另外,三位专家的圆桌讨论也带给我们更宽广的视域,使我们更好地了解IMF的运作。这场讲座使我受益匪浅。“

——王韶怀,EMF Class 2020,本科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