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1-02     

2019年12月27日-30日,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FISF EMF)主办的国际万花筒创新挑战赛(ICC)在复旦大学邯郸院区顺利举办。今年是ICC举办的第二个年头,赛事的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47%的参赛者是国际学生,整个赛事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国际化的趋势。





在全球众多申请者中,50名优秀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收到ICC的入围邀请。他们来自11个不同的国家,就读于23所世界顶尖高校,包括: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伦敦大学学院(UCL)、曼彻斯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多伦多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巴黎政治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一起突破自我,团结协作,在数个不眠之夜后完成小组的创意创想。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丰富多彩的四天时光。




以梦为马 扬帆起航


开幕式当天,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首先致辞,代表学院向远道而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及美好祝愿。钱军教授在演讲中强调了金融科技对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用数据说话,告诉同学们要了解中国财政系统并努力成为此方面的专家。钱军教授还进一步比较了国内外的零售产业,分析中国新型支付工具的发展并鼓励同学们把所知所学应用于实践,发挥创新精神,实现理想,成就自我。




随后,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EMF)项目主管侯家佳老师介绍了本届ICC参赛学生的背景,并进一步向同学们强调,在当今社会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小创新可能会给生活带来大变化。鼓励同学们在ICC这个平台上,启发新的灵感,模拟创新创业的过程,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打造好的项目。




破冰环节,同学们分成十组,带着创意的队名和口号粉墨登场,完成了各组的ICC首秀。大家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会场里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突破创新 挑战自我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同学们进入了高强度的模拟创业模式。在几位创业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创新创业的相关课程,并在实践中进行实地采访及数据分析,对小组的方案不断纠偏调整,完善提高。





同学们的创业方案紧贴时事热点,关注民生实际,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的小组关注产后抑郁症,通过手环等科技设备实时分析消费者身体状况,为特殊群体带来更多关怀;有的小组从自身需求出发,关注大学生求职创业,希望产品能帮助更多大学生以更快捷有效的方式,在专业导师及前辈的指导下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有的小组关注老年群体,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希望设计一款多功能APP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让他们在晚年生活享受更多便利……十个小组各有涉猎,还有许多有创新、有创意的好点子,思维的碰撞启迪着在场的所有人。




来自投资公司及业界的指导嘉宾们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最终版创业报告展示,提醒同学们要走出红海,发现蓝海新机遇,并为同学们分析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荣耀时刻 后会有期


12月30日,闭幕式在万众期待中隆重召开。活动还邀请到了复旦泛海国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张纯信先生和厚瓴沃特首席执行官陈文轩女士揭晓ICC大奖。



张纯信教授为闭幕式致辞,希望同学们珍惜在ICC相遇的缘分,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结下深厚的友谊,在今后的学习发展中携手前行。


活动在颁奖环节中迎来高潮,嘉宾和导师们分别为获奖团队及学生个人颁发奖杯及奖品,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ICC虽然结束了,但这几天的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挑战自我,实现梦想,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活动结束后,几位学生接受了采访,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Chiang Yan Qi(剑桥大学)

The ICC was a great experience for me. Learning from leading figures in the Chinese start-up environment allowed me to develop my ideas and gain insights from an entrepreneurial perspective. ICC allowed me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 role of finance in a start-up, thereby paving the way for me to further explore my options in both finance and industry.


Frances Li(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It was a great opportunity to meet fellow student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nd learn about entrepreneurship in a stimulating environment.


Jodelle Lao (多伦多大学)

I actually had an amazing time and felt that the ICC event was a very meaningful experience. I felt the program was very intense but in a good way because it was able to make people work together and bond but also come into conflicts which can help us overcome challenges and find new possible ways.


Maggy LIAO (新加坡国立大学)

Participating in the ICC was an immersive experience for those who choose to seize the opportunity and make good on the standards they hold themselves and their thinking to. I did, and it was a truly insightful and enjoyable ride. Having been able to go through the thinking and design processes was a learning experience that changed my perspective of how not even a business but an idea borne from the wish to change some part of the world, took shape and progressed.


张诠(北京大学)

ICC让我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有限的时间内,我们在导师的引领下,思考创新点,不断论证、试错、再创新、再论证,最终形成逻辑自洽的框架,每一个瞬间都让我回味无穷。第一次创业构想,第一次跨文化团队合作,第一次构想失败后的迅速反思与思路重构,都是我跳出舒适圈探索的珍贵体验。


朱笑研(复旦大学)

在这次的ICC活动中,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伙伴。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大家一起从头学习如何完成一个pitch。和同组的伙伴一起把一个简单的想法一步步做成完整的pitch,虽然很辛苦,但是收获满满。不仅获得了技能的提高,更收获了友谊。活动中的小伙伴都很友善,对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杜贝妮(上海交通大学)

ICC这短短的几天十分紧凑又富有挑战,从idea的构思到最终的pitch只有短短的不到40小时!导师们也都很耐心,乐于分享。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如何回归本源挖掘客户的真正需求和pitch的正确打开方式,也结识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后会有期。


林一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两天时间完成一个初创项目,刚开始我还觉得不太可能,但在复旦泛海国金ICC,我们做到了。从最初idea的形成,到之后的市场分析产品分析,再到最后的presentation,我们不断地突破自己。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我们在高强度的课程与任务中,从不太认识到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时间虽短,但注定是一场难忘的经历,感谢复旦泛海国金!


最后,在此真诚感谢本次活动合作方:

创今元(iGenesiis Group),EO (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为本次活动主要合作方,协助设计并完成了为期4天的万花筒创新大赛。多位创今元平台的导师为学生授课并全方位指导了创新与创业的要点。

CFA Institute 作为本次活动合作方,为大赛团体奖获奖同学提供了CFA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