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同学】EMF项目2021级新生楊環:从理性到感性,EMF让我突破自我

发布时间:2021-08-16     

暑假过半,新学期也逐渐拉开帷幕。复旦泛海国金EMF大家庭将要迎来2021级的硕士新生们,正如EMF项目所提倡的Diversity(多样性),除了来自中国内地(大陆)的同学们外,还有许多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的小伙伴们加入。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为大家揭秘今年即将入学的EMFers。让我们走进第一期故事,一起来认识EMF项目2021级新生——可爱的中国香港女孩楊環吧!


初识复旦泛海国金,初识EMF

2019年一个雨后的夏日,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楼出来的我,迎面遇见曾一同去福建支教的学长。走回南区的路上,他兴奋地和我说起女朋友将去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读研——那是我第一次听到“复旦泛海国金”的名字。说来很奇妙,彼时出国仍是我未来深造的唯一打算,但这个名字却深深留在了记忆里。

转瞬来到2020年的秋冬,疫情的冲击加上两年多来对留学看法的转变,我萌生了留在国内的想法,便首先想到了复旦泛海国金。通过旦泛海国金公众号联系到EMF Global Admissions的Abby老师后,开始了解EMF项目。

申请季过后,在2020年的年末总结里我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现在看来,那些令我们纠结、犹豫、彷徨的人生选择大多并不存在对与错、好与坏的区别——纠结本身已说明它们分量相当。要记得,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复旦泛海国金EMF正是一个适合我的项目,原因有三点:

1、全英文教学语境。作为本科就读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我深感用英文学习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必要性。从学术角度出发,经济学英文教材的语言更为通俗,有助于理解和掌握经济学原理。从就业角度出发,外资企业对商务英语的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要求,也凸显全英文教学的优势。

2、人文关怀。EMF项目的人文关怀体现在团队的supportive culture以及对多元文化的尊重上。从与招生团队接触伊始,EMF项目的老师们就给我提供了许多支持,包括详尽的项目介绍、结合个人背景的个性化申请指导以及申请过程中持续的跟进与疑问解答。此外,EMF项目还提供了丰富的“CARE”拓展课程,邀请艺术、NGO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授课,帮助拓宽视野,这让对NGO及艺术品投资感兴趣的我很期待。

2、就业指导。学院对就业的支持与重视在课程设置、职业发展中心一对一咨询和所举办的讲座中充分体现。2021年7月,职业发展中心在“外资金融机构训练营”中邀请了不同金融领域深耕的前辈们分享行业洞见及申请经验,从入行所需的软、硬两方面技能给予了指导,并鼓励我们提出个性化问题。职业发展中心提供了充足的专业指导,对不熟悉中国内地(大陆)市场环境的港澳台同学来说是极为宝贵的资源。



Culture Match:
“开放、灵活、尊重、热爱”


如果说上述三点是我选择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的理性分析,那EMF项目的“culture match”便是感性的理由。从接触EMF项目以来,我从这个团队感受到的是“开放、灵活、尊重、热爱”的文化氛围——后两者最令我印象深刻。去年12月结束申请面试后,我仍在犹豫是否出国。EMF项目的侯老师了解情况后便约我一起聊聊,耐心倾听我的疑虑,也为我所做的职业规划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肯定。

“择校是双向的选择过程。不仅仅是学院考察候选人是否符合资质,也要看你是否能从这个团队获得自己想要的。”现在看来,我万分感激这一次coffee chat,在感受到EMF项目对学生充分尊重的同时,也坚定了自己对未来发展的某些观点和看法。


正式录取后,班主任Holly老师约我在“抹云”咖啡馆一起喝咖啡,了解我对研究生生活的期望。Holly老师笑起来很灿烂很好看,听她讲话时,我脑海里不自觉地浮现出加州的阳光和海滩。虽然是初次见面但却一见如故,Holly老师与我分享她回国后的经历与思考,我也讲述了申请季以来心路历程的变化。我们都对具有创新性的新事物怀有极大的热情,以及与其共同成长的期盼与勇气。这些感性的瞬间一点点构成了我对EMF项目的向往。

站在本硕交接的路口回望,我深感本科时最令人遗憾的事情之一莫过于因性格较为内向,未鼓起勇气去认识身边有趣的同伴,没有经常参与集体活动。期待来到EMF项目的自己能更主动地结交朋友,也能在课堂、CARE课程和各类活动中更加自信地表达与分享。此外,也期望自己探索更多的职业发展可能性,去试错、反思、筛选,突破过往对自己的定义。


申请经验分享

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港澳台学生的申请过程大致为:填写网申系统 → 港澳台十月体验营(预录取新生奖学金评选) → 招生考试 → 录取。以下是我总结的一些小tips:

积极“reach out”

我很早就与负责港澳台招生的Abby老师取得联系,并一直保持沟通,同时也向上一届被EMF项目录取的学长学姐和同学请教文书、面试等方面的经验。这不仅能为成功通过筛选增加筹码,也是申请人了解EMF项目对候选人期望的极佳渠道。

尽早准备网申材料

我在截止日期前6周开始准备Personal Statement,从个人经历串联的逻辑到文书语言都反复打磨。确保文书、网申问题和录制视频的内容逻辑一致,彼此互相补充,尽可能呈现一个立体的个人形象。

明确个人优势和特色

申请时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What are the three words you would choose to describe yourself?”,从过往经历中抓取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个人优势。而后在文书及面试中,我都围绕这三个词讲述自己的故事,直接或间接地论证这三点,做到有重点且清晰明了。

多了解中国内地(大陆)的信息

对中国内地(大陆)金融市场、就业情况等有所了解对完善“Why Shanghai? Why EMF?”的回答十分有帮助,最佳途径之一就是与EMF的老师和同学交流。


最后,想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侯老师和招生团队的老师们、用心帮我写了很棒的推荐信的张导和Jill,以及为我提供宝贵经验的小伙伴们!想要申请EMF项目的学弟学妹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项目组老师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