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同学】2021级新生洪睿琛:从香港到上海,我选择解锁人生的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21-08-16     

大二时的一场上海之行让洪睿琛与复旦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2021年从香港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来到这个与香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城市开始人生下一段旅程。2021年9月,他即将加入EMF项目开始研究生的学习,这段被他称为“一趟威尼斯的贡多拉之旅”的申请历程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香港男孩的EMF之旅吧!



金融世界的贡多拉之旅


大二暑假因为实习计划第一次踏进复旦大学的校园时,还以为只会当一日的游客和过客,没想到两年后我会在这里启程,度过另一段必然难忘的时光。回想起来,当时听着陈志敏副校长的分享及介绍时,可能就已经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与复旦的缘分。


我是通过招生老师Abby了解到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的,还记得那个下午我在香港大学智华馆二层的落地窗边慢慢地翻着项目的简介,从课程设置,到延伸活动,再到海外交流模块,我惊讶于项目的多元化及国际化,毫不质疑它能够给同学们带来的锻炼和成长。那个下午我问了Abby老师很多问题,一一得到细致的回答,我就着降临的夜色离开了自习室,决定要开始申请EMF项目。整个申请过程其实远没有想象中的繁杂,特别是Abby老师会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提早进行提示,很多材料的准备也得到了她的帮助,顺利地提交到系统。



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在填写网申材料时,需要我用英文回答三道简答题,其中一道是讲讲为何选择上海作为下一个人生的站点。我一边思考,一边看着窗外我生活了数十载的香港街道,远处中环的办公室灯光零零散散地亮着,突然感觉上海跟香港竟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国际化、快节奏、多重文化、年轻又蓬勃的野心;我感觉整个申请的过程帮助了我们自己去思考自己适不适合在上海学习和发展,包括在面试中,其实更像是一场与前辈的轻松谈话,聊聊自己对于职业发展、学习倾向的思考。如果让我来形容从申请EMF项目,到经历不同的筛选环节,再到最后的录取这一过程,我会说是“一趟威尼斯的贡多拉之旅”,紧张的同时也能体会到沿途温暖而又美丽的景色。


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线上咨询算是我进入项目以后第一个参加的正式活动,也真正让我感受到了EMF项目对我们职业发展上的关注以及同学们的优秀。我并不是一个对自己的规划非常坚定、非常明确的人,但是职业发展导师范老师和Evelyn老师针对我的个人情况,给予了我不同的发展建议以及相对应的落实方案,真的让我受益匪浅。



期待未来,看清远行的航道



在即将到来的九月,我期待能认识EMF里优秀的朋友们,可能我们会一起讨论实习趣事,会一起挑灯夜读,会一起在上海吃喝玩乐,也会一起经历复旦校园的数个花开花落;我期待与老师们的相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见自己远行的航道;也期待从走进复旦到离开复旦的变化,不辜负学院团队的帮助和信任。



申请Tips:多练习与多思考



对于香港的学弟学妹们,我觉得多练习多思考是最好的准备方式。多练习自己的语言能力,特别是普通话的听说读写,虽然EMF是个国际化的项目,但是普通话仍然是比较重要的沟通语言,特别是考虑到之后的学习及发展,如果因为语言能力不匹配而错过大量的优秀实习机会,或是减少了和其他优秀同学的沟通机会,将会是非常可惜的。多思考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方向,会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坚定的求职方向会让你更集中精力去准备和筛选匹配的资源,比别人更早开始累积相关经验,这样的时间优势在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中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会是你有行动力的一个表现。对于学院的老师们,我相信他们会非常愿意看到一个有目的地来学习、取经的同学,这样会让学习事半功倍。


开始行动起来吧,我在复旦泛海国金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