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EMF2021届张宇虹:拾级而上,拥抱太阳

发布时间:2021-09-28     

张宇虹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现供职于某知名券商研究所,从事机械行业研究。


“你不觉得是缘分吗?”坐在咖啡桌对面的张宇虹激动地拍了两下桌面。她觉得,自己从进入复旦泛海国金到踏入职场,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遇到了许多“恰好”出现的缘分和志趣相投的人。张宇虹很少规划人生赛道,而是以自己舒适的节奏走着,不为人生的诸多尝试设限。就这样,她在探索中遇到了热爱的领域,并愿意为之驻足。如今,张宇虹在公司负责机械板块行业研究,她希望未来能继续在这一领域深耕,“我没有刻意尝试和选择,遇到不喜欢的事情,我通常就撤了,最后留下的就都是喜欢的了”。

张宇虹坦言自己性格内向,“不太会主动向别人寻求帮助”。然而,在她关键的人生节点上,却不乏身边人的帮扶和指路。在她看来,这些恰好拥有的机遇和偶然结识的缘分都是她的幸事,让她的生活逐渐步入一条上升的轨道。

2018年,在保研选择专业的档口,她经由同学介绍,第一次听说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当时正值学院启动招生的第一年,张宇虹去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咨询会,项目主管侯家佳老师和同学们边喝咖啡边交流,氛围愉悦融洽。她不由地对学院产生好感,并萌发了从工科转向金融的想法。

“不妨试一试吧”,这么想着,她紧张又期待地报名了学院的保研夏令营,并成功入选复旦泛海国金精英金融专业硕士(EMF)项目。被录取后,张宇虹在大四开始提前修读金融专业课程。出乎意料的是,作为金融行业的“新人”,她在学习专业知识时并没有想象中困难。理工科训练充分赋予了她缜密高效的逻辑思维,让她在面对紧凑密集的金融学课程时,也能从容应对。课余时间,张宇虹喜欢去健身,或者在校园里散步、撸猫。


读研期间,张宇虹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副院长高华声教授合著了《看电影 学金融》一书。高华声教授是张宇虹的毕业论文导师,在毕业论文的调研期间,高华声教授询问张宇虹,是否愿意做他新书的助手,她说:“我可以试试”。

高华声教授的博学多才与诙谐幽默真实感染着张宇虹。她发现,在定义、规则、公式之外,金融世界可以如此活泼生动。谈及书中最有趣的情节,张宇虹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的名义》中的催债故事。书中向读者抛出一个反直觉的问题:“在命案中,催款方还是借款方更容易成为被害人?”随即辩证讨论了3种结果,辅以生动的案例,令人拍手称快。类似的例子在这本书中还有许多。


写书的过程是愉快的,但当兴奋褪去,张宇虹依旧陷入了职业选择的迷茫,“我真的不知道我适合什么”。正巧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开设了职业导师项目,邀请从业经验20年以上的金融行业高管为同学们传道解惑。张宇虹选择了一位同样是理工科背景的职业导师,导师建议她,机械会是一个适合的起点——机械研究覆盖面很广,也与她本科工科背景契合。张宇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职业导师推荐的公司实习。“好巧不巧”,她下意识提高了嗓门,笑眯眯的眼睛弯成两道新月:“我很适应带教首席的研究风格。他布置的研究任务常常让我感到困难,就这样,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中,我因成长感到由衷快乐。”


实习半年后,她遇到了工作中第一道坎——写一篇关于激光行业的深度报告。

“不夸张地说,有一段时间,我一周可能会哭上两三次”。一篇报告,从2020年10月熬到2021年2月方才成形。与自己暗暗较劲的4个月,正值漫长的严冬,也是蜕变前注定孤独的修行。想到这儿,张宇虹微微低下了头。她也曾闹脾气般和父母说自己要“隐居”——去一个能抛下所有烦恼的世外桃源,但无奈被“臭骂了一通”。挂断电话后,张宇虹下意识地呆望着桌上的电脑屏,屏幕上只有寥寥几段字,和剩下的大片留白。

离填满一篇报道还差了太多。

在床上趴了一会儿,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她想着,“要不去公司再试试吧,刚好2号线还在营业时间,周末办公室也不会有人来。”

张宇虹赶在末班车前搭上了去公司的地铁。那也是一个寒冷的冬夜,张宇虹清楚地记得自己穿了两件棉袄,脖子上裹着厚实的蓝白相间的围巾。她在公司待了一宿,一直写到凌晨3、4点时,她脱下一件棉袄,盖在身上小憩了一会儿。5点多她醒了,顺带唤醒了同样休眠的电脑。冬日的清晨,太阳还沉睡着,办公室里很安静,她继续思索自己的报告一直到天空透亮。那次尝试并没有收获很好的效果,她低声叹道:“我又失败了”。


虽然不情愿,但张宇虹不得不承认,自己遇到了仅凭一己之力无法解决的问题。她不由得陷入自我怀疑:“一定是我不够好的缘故”。她想扎进资料中闷头钻研,像以前遇到物理题那样,靠扎扎实实投入的精力证明自己。但这次她似乎怎么也越不过这座山,她几乎快放弃了。

2021年2月,入职答辩将近,无论如何都要把报告写出来了,“完成”的重要性压过了“完美主义”。同组学长悉心传授了“完成”一篇报告的技巧。断断续续困扰了她4个月的报告,大部分内容的写作可能都集中在最后的3、4天时间。

“4个月之前是不是也可以这么写呢?”她想了想,“我觉得不行。但如果改变方式,一定可以更快做到相同的程度。如果及时对自己已经找到的内容进行整理,明确阻碍自己继续写下去的瓶颈所在,然后以开放心态、礼貌且恰当地寻求他人的帮助,一定会更快进步的。”



对有些内向的张宇虹来说,复旦泛海国金给她带来过特别的“家的感觉”。说起同学,她会用“亲切”形容。当时,班上的30多位同学会一起从邯郸校区坐校车去外滩校区上课,再一起坐校车回来。80多分钟共处的时光,一年的时间,让他们之间的交集从点聚成了线。“从高中进入大学,一下课大家便四散开来,同学之间的联结大大减弱”。而在复旦泛海国金的上课时间,在校车上共度的旅程,成为了她心中珍藏的回忆。

学校生涯暂时告一段落。2021年6月,父母专程从九江赶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典礼结束后,张宇虹站在窗口望着父母缓缓驱车远去直至驶出视线,倏然发现:“那一瞬间竟有一份热爱能让我忍住眼泪、感到并不孤单”。

这份热爱的对象,往大了说是祖国和蓬勃发展的中国高端制造,拉近了是围绕行业和公司的每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3年前,在复旦泛海国金EMF项目保研夏令营的面试环节,老师们询问为什么想从工科转到金融,她说“金融是为实业服务的,我想抓住这次机会做点什么”。时至今日,她的答案依旧未变,并且更加坚定踏实。

张宇虹不会懈怠任何一项工作,她会盘坐在电脑前写报告,一写就是几个钟头;她会辗转于各省份,调研当地公司的实际情况;她会挨个拜访路边的商铺,询问店主“最近生意怎样?”……对于张宇虹,每一个任务都累叠成螺旋上升的阶梯,她在慢慢攀登着,静候着,期盼着,有朝一日可以用更大的贡献充实中国制造业的宏大版图。

行业瞭望

首先,我体会到,在金融做行业研究是多么快乐而幸运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一行的覆盖面极广,我可以选择我最感兴趣的行业扎根成长。进一步,在我最喜欢的行业中,我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我喜欢用做实业的心态研究产业,已经遇到而且必将遇到越来越多有同样坚持的伙伴,这是最大的幸事。

其次,我最喜欢的是机械行业,细分来说,是其中的通用型高端制造,比如工控、激光、工业机器人等,这些都是在工厂里实现“机器换人”的主力产品。喜欢这些是因为,在用做实业的心态研究一个个问题时,我作为非常微小的参与者,能够真切感受到工人工作环境的优化,工业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乃至整个国家制造业升级的律动。这一切都指向更加美好、和谐的生活,研究这些也就非常美好了。


师长印象

第一次见到张宇虹校友,给我的印象就是“从容”,既有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又有“I can do it”的冲劲。很高兴看到宇虹能将自己工科的背景与金融进行很好的结合,找到契合于自身发展的工作。

展望未来,让我们保持这份“从容”,既有仰望星空、追寻诗和远方的人生志趣,又有脚踏实地、兼容并蓄的学习精神。将自己在复旦的所学,推动于服务实体经济,成就美好生活。

——学院精英金融专业硕士项目主管侯家佳老师